三种可能已去其一 胡春华走向渐趋明朗

中央社 2017-11-11 20:16+-

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胡春华(左)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握手(图源:中央社)

如果要问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中谁最受关注,“60后”的中共政治明星胡春华必然榜上有名。

在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员中,胡春华已经卸任广东省委书记,是为数不多的尚未官宣新职务和有多种可能中共政治明星之一,因此他的去向也饱受外界关注。

而随着中共十九大后一系列人事调整的不断确定,也让胡春华的走向越来越明朗。

胡春华三大走向已去其一

关于胡春华的走向,截至目前有三个主要说法,其一是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国政协副主席。这一推测,在福建原省委书记尤权接替孙春兰担任统战部部长之后,宣告已经不可能。

第二个说法便是出任国家副主席。不过,关于国家副主席的潜在接替人选,除胡春华外,还有王岐山和王沪宁。

    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虽然在十九大上没有进入中央委员会,但他的声音却持续在官方媒体中出现。有港媒称,不排除是为了继续保持其新闻热度,为明年全国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做准备,以帮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而新晋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在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没有明确具体职位的书记处书记。

    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希出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打破了近30年由常委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惯例。此前中央党校校长皆由中央书记处排名第一的书记兼任。有观点认为,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未兼党校校长,在主管党建、文宣的同时,循习近平的前例,兼任国家副主席也不是不可能的。

    国务院副总理,被认为是胡春华另一个可能去向。

    根据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员人事情况,政治局常委韩正、连任政治局委员的孙春兰,已经明确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中共十九大期间,胡春华参加分组讨论(图源:VCG)

    新“入局”的刘鹤和杨洁篪,也被认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而这样国务院就可能出现五位副总理同台的局面。此前4届,国务院通常维持四位副总理。

    值得注意都是,刘鹤近期接连伴随习近平出席习特会和APEC峰会两大外交场合,因此被认为有可能接替王沪宁出任中共智囊机构政研室的掌门人。

    当然,国务院出现五位副总理也并非没有可能。按照中共程序,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的任命要由2018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决定。

    离职交接背后的玄机

    而胡春华的走向,也可以从他离任广东省委书记的交接仪式看出一些端倪。10月28日,刚刚接班中组部部长的陈希南下广东,主持交接仪式。胡春华在会上表示,完全拥护党中央决定。

    他说,十八大以来,广东的各项事业取得重要进展,是习近平亲切关怀、亲自指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他还表示,在广东工作是我人生一段难忘的经历。广东的干部讲政治、开拓进取意识强、抓市场经济的能力强、作风务实。

    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胡春华为广东的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期盼胡春华到新的领导岗位后继续关心广东、支持广东发展。”

    虽然胡春华在十九大上的际遇同不少西方媒体的预期有落差,但也并不宜就此作出悲观推论。“到新的领导岗位后继续关心广东、支持广东发展”的表述表明,继续当选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的去向并不至于太坏。要知道,在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中,有三人未到年龄便在十九大出局。

    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间,广东一直是最常为中共高层褒扬的省份之一,该省登上《人民日报》头版的频率一直高居不下。

    且胡春华身为“60后”,现今不过50多岁,即便此届没有入常,仍有不短的历练时间,其未来的可能性依然丰富。有评论者亦指出,本届政治局常委会均为“50后”,最年长的栗战书为1950年生人,最年轻的赵乐际出生于1957年,也已60岁。这或许可成为解读胡春华此次十九大际遇的重要切口。

    • 最新评论
    • yala

      胡基本没希望了,混个闲职副总理过几年就退休了。

      屏蔽
    • 包帝灭储之心路人皆知,所以得像防贼一样防古月,因为它希望再干20多年。

      屏蔽
    • BOXIAOSAN

      当初不该报北大!现在应该学李鸿忠!说起来简单,可有些人虽然智商很高,但就是学不会!呜呼!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