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获保释出狱 提到母亲就哭了

苹果日报 2017-11-11 14:14+-

周永康获保释出狱 提到母亲就哭了

  因重夺公民广场被判入狱七个月的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获终审法院批出上诉许可,日前获准保释外出。终于不用隔着冰冷玻璃见面的周永康父子,在镜头前相拥、落泪。

  说起妈妈,说到妈妈的无私,周永康就忍不住哭起来了。"我好开心有一对这样的父母,好难得。"面对政权的缠扰、打压,周永康可以坚强笑对;但谈到父母,赤子柔情就掩不住了。爸爸周志强则笑说妈咪性好辩论,但现在立场还是撑儿子的;访问完结时,爸爸也轻抹了一下眼角。

周永康获保释出狱 提到母亲就哭了

  说起儿子可能再次入狱,爸爸周志强首次在传媒面前表白:"这是一条难行的路,仔拣的,就是仔拣的。"但他与儿子有着同一梦想:"我认为他所做的,对年轻一代会有影响,我希望是正面的,比他年轻的,都有这想法,都有这追求,这是长远事情,不是我们可以看到,需要努力,一棒接一棒,才能达到、生根。"

  11月8日,出狱第二天,他和爸爸一起跟记者在又一城咖啡店见面,恭敬有礼。深蓝恤衫,胸袋上角有一把彩色小伞。一切看法或焦点,都是由心而起。当下的周永康,从身体到一张脸,消瘦了近四公斤,但皮光肉滑。

  一套啡色的囚衣,穿在非暴力抗争年轻学生身上,香港,一定有人伤了心。三年沉淀,有些事情,除了觉醒,更要警醒。周永康、黄之锋及罗冠聪2014年重夺公民广场,被裁定非法集结罪成,三人完成社会服务令及缓刑后,政府再就刑期提出覆核,上诉庭重新改判三人监禁6至8个月,其中周永康被判囚7个月。三人8月17日开始服刑,其后获准保释外出就刑期上诉。11月7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考虑申请上诉的四项理据,批出上诉许可,周永康同日获准保释等候上诉。

  "他说看到不公平的事应该争取。他感动了我,也有部份因为他是我的儿子。"

  三年前的8.31那天,周永康跟父母吃午饭,讲到牺牲两字,周爸爸只能按捺着,平静的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你记得名字的有几人?"从大学社运到进入政府工作,其后从商经历起跌的周爸爸,身经百战了,没有一个父亲想儿子牺牲。母亲当年带着儿子到公共图书馆看书,令周永康爱上阅读,那不是决心要儿子飞到更高更远的天地去吗?今天跟他意见不同,这才对得起当天苦心栽培。

  那一晚,周爸爸悄悄一人走到添马公园,蹲在草地上,听反对人大8.31方案的发言,到儿子出场说话之时,他五味纷陈。"他大意说看到不公平的事,我们应该争取。他的行为感动了我,也有部份因为他是我的儿子。"说话的内容,今天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晚下着雨,他流着眼泪听儿子说话,即使,当时他也没想过会发以后的事情。

  "看到他身穿囚衣当刻,你有何感受?"记者问周爸爸。"作为家长当然好心痛,直至收到他第一封信,他有他的看法,我们感觉好一些。"他续说:"他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件事,不可以说是好事,但亦不是说绝对是坏事。他说有机会在不同环境去了解社会各方面问题。如果不是在里面(监狱),有些事情是看不到的。当时我会从好方面去看,既然事情发生了,就要尽量去利用这个环境。"

  周永康入狱后,写了合共四至五封信给父母。在8月27日的一封家书,他说到社会的争论,见到许多仇恨,但相信爱的人亦不少。他认为最坏的事情已经过去,无论高山低谷,都要展示生命最精采的一面,更鼓励父母不要害怕别人的伤害,他相信因果报应。

  周永康说,民主将成他一生的实践,不论是当学者还是投身做非政府组织,即使有打压,这也是他生命之中不能剔除的部份,犹如空气。若果有人请他不要管闲事,用不着他去搞民主,他说:"我会反思,为何民主追求没被接受,是我做错了甚么?"

周永康获保释出狱 提到母亲就哭了

  "一年前说了缓刑,一时放心了,一时又担心,有好多未知数。政治犯,会不会只有一次?"

  "儿子说民主是他一生的实践,你高兴还是担心?"记者再问周爸爸。"担心一定会有,不知会有甚么事情发生。正如一年前说了缓刑,一时放心了,一时又担心,有好多未知数。政治犯,会不会只有一次?会不会有其他东西令他接受惩罚?"

  "如果再次入狱你会怎样?"记者问。"看他们所做的,如果是合法,但要再接受判囚,这是好可悲。"周爸爸答。记者再问他会不会愤怒,他说:"愤怒不是我单方面愤怒,是全香港愤怒。他要再做一些挑战法律超越底线的事情。"等到1月16日上诉覆核刑期开审,短期入狱还算是可盘算的未来。但儿子行一条争取民主之路,父亲心里知道,接棒很艰难。"这是一条难行的路,比起不选这条路,是崎岖的。"

  "让你选择,你怎样去选择?"记者问。"仔拣的,就是仔拣的,作为父亲不可以为他拣甚么。但当他选择时,会考虑一切,考虑自己、家人。以他今天成熟思维,好高水平,会选择适合的。"周爸爸续说:"我感觉,不是一个周永康要达到这个要求,需要好多人一起。但是,我认为他所做的,对年轻一代会有影响,我希望是正面的,比他年轻的,都有这想法,都有这追求,这是长远事情,不是我们可以看到,需要努力,一棒接一棒,才能达到、生根。"

  • 最新评论
  • 键盘侠

    这尼玛不就是标题党吗?这人要不叫周永康能上新闻?

    屏蔽
  • rnmtbz

    年轻人可以争取发声的权利,但如果牵扯到港独那就是犯罪。再有甚者起砖袭警,那就是罪不可赦

    屏蔽
  • 香港有班洋奴就会鹦鹉学舌,言必称美国,开口国际标准,闭口普世价值

    屏蔽
  • 有些广东乡下佬的后代就是喜欢吃洋屁。

    屏蔽
  • kshdjj

    要自由不搞“港独”还可以理解,若声称要“港独”就没有华侨同情了。

    屏蔽
  • blanchill

    看来没有反省,放出来早了。早晚回去继续坐牢,一辈子的牢。

    屏蔽
  • 打狗棍

    一个认罪伏法的狗粮受到了宽待,享受了一次近似人的待遇---保释。 可这么一来,由于小号空出了一个位置,其它的狗粮---比如楼下的那么几位,不淡定了,心虚了。哈哈哈

    屏蔽
  • 鄙视五毛

    楼下“山那边”,你不就是共党胯下一五毛狗特务吗?啥叫叛国者?背叛中华民国的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

    屏蔽
  • 辛亥革命

    这些五毛言论挺逗的,可怜又可笑 ---- 当然,狱中刑事犯发帖为减刑除外。

    屏蔽
  • 咱老百姓(真)

    楼下狗粮是说,周永康被释放是放错了,而应该被枪毙或砍头。因为中共抗暴的地下党,被国民党政府抓住就枪杀。即然周同学继承了我党衣钵而要更猛,那周的待遇也要相同。

    屏蔽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