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试射了东风-41导弹

观察者网 2017-11-09 21:03+-

中国可能试射了东风-41导弹

在公路上被拍到照片的东风-41导弹发射车

11月9日,香港《南华早报》称,从中国发布的民航NOTAM系统禁航区通告看,上周日(11月5日)早晨9时-10时,在此前进行过多次洲际导弹试射的中国西部地区上空,可能进行了一次东风-41洲际导弹飞行试验。

报道还提及,最近俄罗斯进行了年度战略导弹部队演习,美国进行了3年来首次高超声速滑翔器试飞。

据外媒认为,东风-41导弹是中国目前最受重视的洲际导弹项目,该导弹射程达到12000-14000公里,可覆盖美国全境。从网上流传的照片看,该导弹长度比今年“沙场阅兵”中公开的东风-31AG导弹更长,直径也可能更大,采用8轴重型运输车底盘。美媒认为,该导弹的核弹头小型化技术,因此可以在相对较小的弹体内容纳10-12个30-50万吨TNT当量的分弹头。相比之下,据分析认为,东风-31AG导弹仍采用单个弹头。

据外电报道,东风-41导弹的首次试射是在2012年进行的。如果11月5日试射的确实是东风-41,那么这将是有外电报道记录的第8次东风-41导弹试射。

东风-41的上一次试射是在2016年4月,美媒称美国情报机关发现这枚导弹携带了两个分弹头,这是东风-41第二次进行携带2个分弹头的发射测试。

美国国防部称,去年中国用东风-5导弹进行了一次投射10个分弹头的试验。但据分析,近年来开始部署的东风-5B导弹携带的是5个重型的百万吨级当量弹头,因此,外媒认为这次试验旨在验证东风-41或新一代液体燃料洲际导弹使用的新型多弹头制导舱。

中国可能试射了东风-41导弹

一枚导弹能投射10个分弹头,似乎给人压力很大啊……其实这种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说法非常可笑,美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能投射10个分弹头的洲际导弹,只不过由于美俄START条约限制,目前能携带10个分弹头的“三叉戟”导弹只能携带3个弹头,而民兵3导弹为单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