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猛!天堂文件曝戴相龙女婿与郭文贵有染

香港01 2017-11-06 15:59+-

更猛!天堂文件曝戴相龙女婿与郭文贵有染

  "股坛大鳄"车峰,是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被指与肖建华、郭文贵和落马的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关系密切。他从2002年起在香港居住,内地传媒曾报道,他在2015年回北京时,被当局带走调查。

  不过《香港01》记者发现车峰仍在香港活跃的踪迹,且奢华生活不减。2015年,车峰将香港公司办公室从国际金融中心迁往新鸿基中心,去年,他又将登记住址从中半山誉皇居,改到麦当劳道豪宅惠苑,与"四叔"李兆基成为邻居。

  记者到车峰位于湾仔的办公室查询,职员十分警惕,不愿开门,仅表示"不知道车生几时返"。

  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被指涉及落马的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流亡海外的富商郭文贵案,2015年曾被内地带走调查,在香港他被指是资本大鳄,曾投资多间上市公司,《香港01》更发现他获泰国首富谢国民旗下的卜蜂国际优先股,记者进一步调查,逐一揭露他在香港的足迹。

  车峰多次搬家 现与四叔为邻

  翻查纪录,车峰最早在香港的踪迹,要数2002年,他与妻子戴蓉,以刚落成一年的中半山豪宅富汇豪庭2座高层2,700尺豪宅单位,作登记住址註册离岸公司。

  《香港01》翻查公司註册处和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的离岸公司数据库,发现过去15年间,车峰在香港更换过四次住址。他钟情租住毗邻中环的港岛豪宅誉皇居住了十多年。他曾于2007至2008年报住中半山"誉皇居"3,020尺中层单位,2010年更上一层楼,迁往高层一个6,250尺单位,当时市值月租约40万元。

  直到去年,他再搬到麦当劳道豪宅惠苑4,000多尺的单位,市值月租约28万元。"四叔"李兆基与家人包括儿子李家诚及媳徐子淇,就择居于同厦。

更猛!天堂文件曝戴相龙女婿与郭文贵有染

  公司职员:唔知车生几时返

  公司註册处文件显示,车峰的香港公司大本营,于2015年4月从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迁至湾仔新鸿基中心,今年9月又再更改楼层。

  记者近日前往车峰公司最新地址,发现该址指示牌是其生意伙伴周健持有的离岸公司"Excellent Sincerity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记者向职员询问车峰和周健是否在公司内,职员隔着门向记者表示"不知道车生、周生几时返",整个过程大门紧闭。记者随即提交书面查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初中学历变高官女婿 平保一役赚约70亿

  车峰深谙内地和香港资本操作,关联公司曾以低价入股中国平安保险股份,后抛售获利数十亿元。他亦透过多间离岸公司投资香港股市,获利数亿元。有指他生活奢华,拥三架私人飞机,与内地富商肖建华、郭文贵等相熟。

  据内地传媒报道,1970年出生的车峰,身材高大,豪爽好强,虽然只有初中毕业,但早年在上海及海南做生意,卖牛仔裤卖出第一桶金,与戴相龙女儿戴蓉结婚成为他人生转捩点,之后转战房地产生意及股市投资,当中以他于平安保险投资赚得的巨款最令人触目。

  2002年,车峰以旗下内地公司中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约5元人民币的价钱,买入中国平安约6,600万股,与同年滙丰以每股作价约20元人民币入股相比,足足拆让75%。2009年,车峰沽清手上的中国平安股票,当时中国平安在香港已上市5年,内地传媒《财新》引述消息指,车在交易中赚约六七十亿元人民币。

  与肖建华、郭文贵关系密切

  车峰活跃香港股市多年。他曾透过离岸公司"Ever Union Capital Limited"分别投资数字王国(0547)、高阳科技(0818)、MI能源(1555)和大庆乳业(1007),当中单是买卖高阳科技,已赚逾2亿元。

  车峰一直是现时市值逾50亿元的"数字王国"隐形大股东,以可换股票据持有人身份控制公司。2012年,车峰与内地公司"小马奔腾"联手,以3,000万美元收购由奥斯卡导演占士金马伦(James Cameron)创立、美国着名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及后车峰将其注入数字王国,亦成为该公司的主要资产。《纽约时报》曾引述消息,指收购资金来自车峰与被内地"强力部门"从中环四季汇带走的明天控股负责人肖建华。

  车峰又与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关系密切,两人的生意在数字王国的投资上多有交集,《财新》更引述消息人士称,郭文贵私下曾说可为车峰而死,足见二人关系不简单。2015年《财新》报道,车峰在北京被带走调查,当时消息指他涉及落马的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案、流亡海外的富商郭文贵案。

  • 最新评论
  • 新天狱博

    告诉你郭文贵的老领导是温家饱。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