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高层就缺一个"日本通"

明报 2017-11-06 10:44+-

专家:中国高层就缺一个"日本通"

  美国总统特朗普亚洲之行昨日首站抵达日本,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退休教授傅高义(Ezra F. Vogel,图)昨天在上海演讲称,现在是中日领导人改善两国关系的最好时机;又指中国高层缺乏与日本深入交往的人。

  "改善关系 现为好时机"

  87岁的傅高义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以"中日关系与东亚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中央社引述傅高义说,1980年代胡耀邦任中共总书记时,有政治局委员廖承志及其他许多懂日本的官员,但现在的高层缺少与日本做朋友、互相了解、可以解决问题的人。他说,邓小平的同辈人曾与日本打过仗,当他们表现对日本善意时,不怕被质疑;但往后继任的领导班子即使了解日本也不敢说话,怕被批评"不爱国"。他认为,两国民间商贸往来频繁,中日关系面临的最大问题不在于老百姓,而是两国领导人要能见面谈问题、互相了解。

  傅高义表示,现在是中日改善关系的好时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内都有很好的政治基础,比较能不顾反对声音发展双方友好关系,况且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愈来愈大,更需要和邻国有好的关系。

  • 最新评论
  • whoeverhk

    根本不了解北京的想法,中国不是缺什么日本通的问题。中国非常清醒自己在做什么!

    屏蔽
  • smother

    想要中日友好?痴人说梦!结束中日战争的唯一途径就是对日本种族灭绝!

    屏蔽
  • bnw

    王毅当年就是驻日本大使.中共不是缺人材。而是狗头军师们不知如何是好,纵观中共外交四面挑衅,四处撒钱,得不偿失而又四面楚歌!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