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头 民众评19大 展望“新时代 ”

美国之音 2017-11-05 18:31+-

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在党内和军队至高无上的领袖地位,开启了官方大力宣传的新时代,并且向中国公众和世界宣布了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共最有权势领导人的远大目标。美国之音近日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国民众,了解他们所处的生活环境和面临的现实问题,并请他们发表对十九大的看法和对未来的期待。

您如何看待中共十九大?

李女士(金融工作者):十九大的召开,我们真的是鼓舞人心啊,对未来充满希望,中国越来越发展,对吧?我们真的期待。

何女士(财务人员):对于这种国家大事,我就连……最近连新闻都很少看。

记者:十九大的新闻也没有看吗?

何女士(财务人员):对,没有看,最近特别忙就没有那个啥,连手机玩那个啥的时间都很少了。

邢先生(外来务工人员):平时看新闻也少,我们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晚上回家还要做饭啊还要啥的,看得新闻也少。再一个,条件又不允许,就在手机上看一下,一般家里电视又没有。

记者:你对新的领导班子有什么期望

路人:我对这东西不怎么感兴趣。

您有什么话想对最高领导人说?

方先生(外来务工人者):其实我觉得没有以前好,不是说过的没有以前好,只不过有的方面吧。只能说,中小型企业都关门了,然后各回各家,干不下去了。我知道,我们打工的,我知道。本来是说木头这东西应该不会影响环境之类吧,对吧?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被查封了。你不是说干油漆之类的,那我们也没干啊,就是弄得我们从外面来北京干活的,都呆不下去了。然后那些过来查封的,不是把那些东西砸烂了,就是关闭了,(贴)封条了,锁起来什么的。那我们怎么过啊?

孟先生(西红柿收购商):就是这个法制治国,我很赞成,因为我本身现在就是有点事儿。就是有黑恶势力,在这块,就是(希望)以法压他们。我是一个收西红柿的。收西红柿,在我那块吧,就有一个市霸似的。他为了抢占货源,又是打又是砸又是抢的,公安机关对他挺袒护的。就跟乡村恶霸似的,他跟镇政府的个别领导串通一气,就压老百姓,让老百姓...经济损失这块,受到挺大的冲击,而且有很多客商,收西红柿的客商不敢上我们那块去了。

何女士(财务人员):应该是习大大比较亲民吧,其实我还见过他,曾经。我实习的时候在天津那边跑过车,跑任务车的时候,那时候他还没上任,见过一次。觉得(他)挺好的。

您对十九大提出的“ 新时代”有何期望?

蔡先生(个体户):我们现在就是希望钱越多越好吧,知道吧?其他没有别的,知道吧?

李女士(金融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有点儿,就是贫富差距,这个要缩小,对吧?政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嘛。还是要要公平公正,要一片蓝天,要吃的没有毒的,对吧?这几个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力度。

孟先生(个体户):我希望……我对象和我姑姑受了伤,这会儿我姑姑还在医院住着呢。我希望习主席,或者管这方面的领导干部,以事实查证这个事,严格查证这件事情,不要让这种恶势力继续猖狂下去。

邢先生(外来务工人员):以后人越来越老了,将来有病啊那啥,肯定谁也受不了,人老了肯定身体都不好,将来肯定希望政府能帮着点,能解决这个问题。

蔡先生(个体户):现在这种情况,从大的环境来说,非常好,不错。对我们,就是北京这一块,不知道干啥,天天拆迁,知道吧,包括一些小地方说的是违建的。然后生活这一块,包括卖菜的,都不让干,北京这一块。我们属于个体户嘛,现在个体户挣钱也比较难。

方先生(外来务工者):少说那些没用的话,多做些有用的事儿就行啦。新时代啊,希望人民的经济、生活会越来越好,不会说面临像我这样,还得找工作,快年底了都,是吧。

您认为小康的标准是什么?

孟先生(个体户):小康...就是在于个人的理解。小康,在我理解,小康就是年收入在50万到100万左右才算小康。

邢先生(外来务工者):在我来说,就是未来生活无忧啦。有病啥的能解决了,不求人了,到那时间就行了。

您认为2020年能全面实现小康吗?

方先生(外来务工者):照这样的话,实现不了。你要说一直这样的话,不行。所以说,领导没错是没错,但执行的人,不行。

邢先生(外来务工者):生活在最低层,也没啥保障,平常得有活干 。没活干吃饭都成问题。

李女士(金融工作者):我觉得是现实的。因为那个扶贫都已经到位了,攻坚在开展的嘛。我对习主席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根据采访视频整理)

  • 最新评论
  • Sans2000

    可怜的国人,仍是"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屏蔽
  • g2j2

    是不是程序上搞反了,应该先民调,看看老百姓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再开十九大落实。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