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中央军委接连动作,传递一个信号

政知见 2017-11-04 22:33+-

 

  十九大闭幕仅仅10天,军方就有了几个大动作。

  11月3日,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习近平率领新一届中央军委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一年多以前,也就是2016年4月20日,习近平就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

  媒体注意到,那次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也首次公开披露。

  两次视察,中央军委高层悉数到场。不同的是,上一次的军委班子有两名副主席、8名军委委员;这次是两名副主席,4名军委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新晋中央军委委员的张升民在晋升上将后第二天,就随最高领导人视察。

  11月2日在八一大楼晋升为上将军衔的,只有张升民一人。上次被单独授予上将军衔的还是在五年前,刚跻身中央军委委员几天的魏凤和得以晋升。

  如今魏凤和和张升民,都在军委班子里共事。

  新一届中央军委组建一周多,接连动作不同寻常。先看看最高领导人出席活动的时间线:

  10月25日,中央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召开;

  10月26日,军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10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首次会议,同日进行集体学习;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11月2日, 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张升民颁发命令状;

  11月3日,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从密度来看,六场重要活动中,涉及军方的就有四场;

  从节奏上来看,10月25日,包括中央军委在内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当天,习近平马上召开第一次军委常务会;第二天,又召集军队高级将领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又过了一周,再度视察军委联指中心。

  媒体认为,这么频密的动作,释放一个重要信号:治军与治党两手都抓,而且两手都硬。

  从治党来看,政治局明确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局常委集体在一大会址重温誓词,回顾我们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时的历史,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从治军来看,新一届中央军委班子产生后,不仅总结上一届军委工作,而且强调军委班子要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这位军委联指总指挥11月3日敞开了说:

  “今天到军委联指中心来,就是要亮明态度,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从我做起”,其实是一种宣示。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增加“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这一规定。这10天来的一连串动作,最高领导人正是遵循党章,履行他的职责。

  • 最新评论
  • 强军先军的中国三胖,就是不敢世界面前象原版三胖那样在核弹前咧齿笑。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