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掌中央党校,力推干部年轻化

神州观察 2017-11-04 15:53+-

陈希掌中央党校,力推干部年轻化

  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这一人事任命打破了将近三十年的惯例,从一九八九年乔石开始,中央党校校长的职务一直是政治局常委兼任。如今陈希出掌党校,既凸显陈希角色的吃重,也意味着中央党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角色的强化。

  中央党校作为意识形态的重镇,一直受高层的重视。过去二十多年,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等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长期兼任党校校长一职,按道理今次校长一职,应该由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兼任,但今次却由陈希接任,说明高层对中央党校的功能有新的考虑。

  按照中共过去对中央党校的功能设计,党校既承担中高级人才的培养,也负担现实政策的研究,以及对中共党史研究。党校对外交、宗教、经济、政党发展等方面均有涉猎,集学术智囊机构和人才基地为一体,导致各级党校机构迅速膨胀,人浮于事现象突出,研究成果又乏善可陈,更有一些党校教授与中央精神对着干,对大政方针冷嘲热讽。这些人不仅未能给中共添油加力,反而添烦添乱,以致有党校不姓党之说。

  力追潮流 任务艰巨

  因此,党校改革被提上议事日程,除了精简架构、裁撤冗员之外,突出与加强党校的人才培育功能,淡化学术研究事务成为题中之义。陈希以中央组织部部长之职兼任党校校长,是中央党校改革人事安排的既定步骤。接下来,相应的改革将陆续有来,包括一些研究机构被切割并入其他机构。

  人才培育工程之所以被突出,主要是过去五年来中共反腐整风,一大堆贪官污吏被清除,党内出现青黄不接人才荒。过去十几年,中共人才梯队建设以共青团为主,随着令计划事件爆出之后,团派被清理,导致中共人才梯队断档,急需一批年轻干部顶上;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国已进入新时代,但很多官员并没有做好伟大斗争的心理准备和本领,他们已跟不上形势需要,很多人面临被淘汰,这也导致巨大的人才缺口。

  另外,国际政坛人才年轻化给中共也带来巨大的压力,欧洲十几个国家的元首、总理都是七○后,奥地利新当选的总理年仅三十一岁。而中共十九大选出的政治局委员,最年轻的才五十四岁,平均岁数超过六十二岁,七○后的正部级官员至今一个都没有,干部年轻化远远落后于国际潮流。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共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育的任务很艰巨,而各级党校的角色吃重。可以预计,中共将迎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那样的干部年轻化新高潮,一大批年轻官员从正处、副厅跃向正厅或副部,迎来人生的黄金时代,甚至不排除出现代际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