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常委后王岐山发重磅文章 谈了什么?

政知道 2017-11-01 08:12+-

卸任常委后王岐山发重磅文章 谈了什么?

  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10月30日在京首发。

  当日,三家出版社一同推出了3种由文件起草组组织编写的权威辅导读物,即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建读物出版社与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书中除了习近平所作报告原文,还有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刘奇葆、许其亮、汪洋、赵乐际、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10位国家级领导人的署名解读文章。

  王岐山署名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又一次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除此外,还有不少干货,政知君摘录以飨读者。

  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王岐山在文中专段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他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

  王岐山还给出了一个判断,“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绝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从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卸任常委后王岐山发重磅文章 谈了什么?

  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

  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方面,王岐山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要矛盾进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同时,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甚至违纪违法攫取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风为之一新,试出了民心向背。

  “果断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王岐山说,“5年来波澜壮阔的实践充分证明,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英明正确,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

  “七个有之”完全是有的放矢

  在“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部分,王岐山表示,“政治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决不能搞政治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七个有之’完全是有的放矢。”

  他说,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要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子,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聚焦“关键少数”,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管理监督一定要见诸日常,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及时提醒,让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谈一谈,既是对本人的监督,也给其他人敲响警钟,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增强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王岐山还表示,监督执纪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用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用理想信念宗旨启发觉悟,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使有问题的干部反躬自省、悔过自新,体现党组织治病为了救人的良苦用心。

  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440多名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厅局级干部、6.3万多名县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惩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成效世界瞩目,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在肯定过去五年反腐成果的同时,王岐山表示:“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风险与挑战无处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必须长期坚持。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在对政治腐败的分析中,他重点提到两类:

  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

  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重要方面就是,惩治腐败‘打虎’、‘拍蝇’冲着利益集团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冲着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去,消弭政治隐患。”王岐山说。

  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在文中,王岐山还谈到了国家监察。

  “我们党长期执政,面对的严峻挑战是权力容易被侵蚀、党的干部脱离群众。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问题,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王岐山说,“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利剑作用彰显;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消除了监督空白。”

  紧接着,他就谈到“党内监督全覆盖必然要求国家监察全覆盖。”

  他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整合分散的反腐败力量,成立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检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王岐山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国各地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各省区市党委、纪委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中央一声号令,就迅速贯彻落实到位。

  • 最新评论
  • 千户侯

    王岐山下台之时,还不忘咬人民一口,还要给人民身上再加一条琐链。

    屏蔽
  • 快哉

    党万能,能够把工厂经营好? 把科研做好? 把商店开好? 让地里长出粮食?党成了其集权独裁的工具,为一己权欲私利,凌驾于国家老百姓之上。

    屏蔽
  • 新天狱博这条狗叫的真欢啊。这么卖力的胡扯八道不知道主子一天给你发多少工资啊?

    屏蔽
  • mangliu123

    王歧山的文章没有任何新意,就是吹捧习,如果说有新意的话,那就是彻底服习,以便祈求习能让他不进秦城。

    屏蔽
  • 新天狱博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 说的就是胡锦涛。

    屏蔽
  • 爱党妈

    黑帮老大一定要把背着首领偷吃偷喝的小弟断脚断手,免得乱了帮规。

    屏蔽
  • 旁观者未必清

    王岐山如果写书,一定会热卖。 以下是王可选择的书名:怎样变魔术般把海航搞大?怎样向海外转移巨量资产?怎样在海外开启家族私人基金?怎样偷偷地帮助私生儿女们大财?官场厚黑术的发展与应用。

    屏蔽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