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下决心把这条走廊打通 便可抑制日本

坦言集 2017-10-31 12:25+-

中央下决心把这条走廊打通 便可抑制日本

  国内外媒体聚焦中巴经济走廊,是必然之事,因这包含两大意义。一是中国援助巴基斯坦的本地发展,与跨国公司唯利是图、掠夺资源的做法形成强烈对比。巴基斯坦近二亿人口正因中国援助的项目而出现经济大发展、人民命运大改变的机会。巴基斯坦得以发展,不但可向中亚示范,也会推进中亚和西亚的和平与发展。二是中巴走廊上通南疆喀什,下经瓜德尔出海,中国多了从西北通往印度洋的大通道。现有喀喇昆仑公路与待建的中巴铁路,地缘战略因素巨大。

  不过,中巴走廊连接的是南疆,虽有利新疆的进一步发展,却对中国整体的国际连接性作用不大,比不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实质是中缅走廊),由云南昆明南下通往皎漂港出印度洋,更可接上中国大部分地区 (由昆明接上全国高铁等),形成外贸和经济社会文化往来的大通道,更有助降低南中国海与马六甲海峡航道的风险。

  只可惜中央政府对中缅通道下不了决心。受制于与缅甸少数民族武装的历史关系,也不敢信任昂山淑姬民主化民族主义的政治方向。即使皎漂港一直是缅甸政府预留给中国发展,伴着中缅油气管道,也预留给中缅铁路,中央政府始终全无实质的进展,反被日本赶上,使中国在缅甸的形象下跌。

  中巴走廊不是商业行为,中缅走廊也不应是。若中央政府下定决心,如中老铁路般不作商业计算建设中缅铁路通皎漂,这条中国西南大通道便形成,就能改变中缅政经关系,更可抑制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