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界哨所每天被雷劈 最低零下40度

联合报 2017-10-30 20:12+-

西藏边界哨所每天被雷劈 最低零下40度

西藏边界哨所每天被雷劈 最低零下40度

位处喜马拉雅山南麓、西藏亚东县境内詹娘舍哨所,海拔4,655公尺,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中新社报导,这个被称为"云中哨所"的詹娘舍哨所,上空属于雷区,而且每天下午3点都会"准时"被雷噼。

报导指出,哨所位于北印度洋暖湿气流与喜马拉雅山寒流交汇处,是世界闻名的雷区,每天下午3点准时打雷,持续2个小时,官兵得要抱着所有的电器集体坐在床上。最惊险的一次,哨所房顶被轰了一个像拳头大小的洞,那天的雷就像一个足球那么大的蓝色光团在屋子里飘来飘去,所有人都屛住呼吸,就怕把雷引过去。

詹娘舍哨所四周全是85度坡度的悬崖峭壁,在半空中用钢筋水泥撑起的高脚屋上,一间宿舍10平方公尺;一间储藏室兼厨房不足10平方公尺,周围是一圈起保护作用的铁栅栏。哨所风大,官兵站岗只能腰拴背包绳,防止被狂风卷下山崖。

官兵们对恶劣条件已经习以为常,大雪封山的8个月,每天至少扫一次雪,物资得要靠自己背上山,一去一回要5到6个小时。2011年哨所通车以前,运送一次物资需要3天,还得往返被称为"鬼门关"、"老虎嘴"的羊肠小道。

从11月到隔年的6月都是大雪封山,6级以上的大风一刮就是300天,温度最低时能达到零下摄氏40度,哪怕夏天最高温度也不超过摄氏5度。

在大雪封山期,路面上积雪最厚达4到5公尺,车辆无法通行,补给物资仍需要官兵每周一次往返徒步背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