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再需要王岐山 撤换李克强?

中央社 2017-10-16 23:47+-

习近平不再需要王岐山  撤换李克强?

中共19大明登场,外界关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会不会入常,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预测,王岐山不会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欧新社

中共19大将举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预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不会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19大)18日登场,将进行5年一次的权力改组,决定未来5年的领导班子。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17大上被选为胡锦涛的继任者。然而,曾锐生近日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表示,从目前情势看来,习近平似乎不会在19大宣布任何继任者。由此可以合理推断,习近平在中共20大不会退出政治舞台。问题在于,习近平在20大之后要如何继续掌权?然而距离20大时间还长,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目前尚难以推论。

根据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潜规则,要入常或留任,年龄必须在67岁以下,年届68岁就要离任。王岐山今年69岁,若要留任就得破例。部分学者认为,"七上八下"或许可有些弹性,因为习近平今年64岁,5年后69岁,若是由王岐山打破惯例,可以为2022年的习近平的三连任预作准备。

然而,曾锐生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习近平不会为了王岐山打破规定,因为要付出的政治代价太大。

曾锐生预测,由于习近平已经巩固权力,不再需要王岐山,因此王岐山在19大后将会退休。如果习近平要王岐山留任,他当然做得到,却必须为打破"七上八下"付出重大政治代价。

至于为三连任铺路的说法,曾锐生表示,假设习近平未来5年没有出大差错,他在20大时将比19大更为集权,几乎所有想做的事情都能得偿所愿,不需要由王岐山在19大打破惯例,但王岐山退休也不代表他会完全淡出政治舞台。

至于原本与习近平并称为"习李"的党内2号人物李克强,近年来却光芒及声望不再,一度传出与习近平理念较为相近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可能取而代之。

曾锐生预测,李克强会续任总理及常委。因为李克强过去5年没有犯下大错,如果习近平用其他人取代李克强的总理职务,就是把李克强降职,同样必须付出重大政治代价。

他表示,习近平撤换李克强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他有明确但是困难的经济改革方案要推动,要由心腹去推动,但目前看来似乎没有。

曾锐生也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的重要政策,他不会容许失败;然而,中国在海外兴建基础建设,却造成合作国陷入债务危机。

他表示,长远来看,一旦这些国家无法还钱,双方得想办法解决。像是斯里兰卡政府为了偿还兴建机场的债务,把港口控制权让渡给中国99年,在当地爆发抗议。这种状况是否会发生在其他国家,甚至在中国亲密盟友巴基斯坦,还待观察。

至于美国总统川普即将访问亚洲,对于11月北京"川习会",曾锐生分析,如果习近平没把握他在19大后权力将更加稳固,就不会让川普在这个时刻访问中国。不过,习近平要担心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可能会在这段期间搅局,让中国难堪。

曾锐生也表示,"川习会"提到台湾议题的机率不高。他说:"如果川普或习近平提到台湾,我会非常惊讶。"

曾锐生指出,针对台湾议题,习近平已让川普让步很多,不可能更进一步,而且川普脸皮很薄,他不会希望回想起刚当选时对于台湾议题的缺乏了解,因此习近平不会提起台湾来让川普难堪。

  • 最新评论
  • 小百合

    外事活动交给总理最好.几次出国挺给中国争气的.一个好汉要有众人帮才行.

    屏蔽
  • 一步夫

    瞎掰。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