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仅发王岐山照 中纪委全会两大不寻常

经济日报 2017-10-11 19:56+-

官网仅发王岐山照 中纪委全会两大不寻常

  中纪委昨天举行全体会议,这不仅是中共十九大前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会,也是十八届中纪委最后一次全会;但大会结束后的公告,却出现两大"不寻常"迹象,引起外界不少解读。

  中纪委今次全体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前最后一次,份外引起外界关注,包括紧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谈话,会否释出特殊政治讯号。但会议最终低调结束,没有高调总结、评价过去5年的反腐功绩,同时更出现两大"不寻常"现象。

  官网不刊王岐山讲话 只发照

  其一是中纪委网站下午在官网发布的会议公报,仅提及通过前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李刚等人的审查报告;但却没有节录王岐山的讲话内容,只刊登两张王氏主持会议及会议现场的照片。

  而内地其他媒体,也没有在显着位置报道今次大会。

  其二是会议公告指出,昨天的中纪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共十九大的工作报告",但却罕有地同意,先将报告提请明天(11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这与以往直接提交十七大或十八大不同,被指为数十年来首见。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党内规则变化,抑或是中纪委工作报告内容涉及重大事情,目前尚不明朗。

  中纪委报告 先呈七中全会审议

  与此同时,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4年8月18日推出的专栏"学思践悟",已决定"作别"后结集出版;据称,"学思践悟"被认为是中纪委系统最高规格专栏,其评论文章均需要王岐山过目或首肯。

  观察人士指,中共十九大过数天就召开,中纪委书记、过去五年反腐大将王岐山的动向尤其令人关注;观乎王岐山主掌的十八届中纪委低调谢幕,这或令外界产生更多不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