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迫近 老人江泽民非常尴尬

中央社 2017-10-11 14:40+-

中共19大迫近 老人江泽民非常尴尬

  中共19大即将举行,总书记习近平大权在握,相信外界对此再无质疑;相对的,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处境可能会颇为尴尬,"余威"不再。

  中共19大全称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全每5年举行一次,是决定中共高层人事布局或大政方针的重要会议。

  大陆媒体早前报导,19大代表有2287人。此外,按惯例,中共中央还会邀请一些老干部作为特邀代表出席。

  江泽民及另一位前总书记胡锦涛作为中共的老领导,按道理也应该会以特邀代表身分与会。事实上,江泽民就曾以此身分参加了17大和18大。

  在18大中,江泽民还位列主席团常委名单,而且在41人之中,他的排名仅次于当时尚未卸任的胡锦涛。

  翻查资料,当时大陆和海外媒体都报导了江泽民的消息,一些海外媒体甚至指他是镁光灯的焦点,"余威未了"。

  不少海外媒体分析,江泽民当了13年的总书记卸任后,仍然权倾朝野,安排亲信进入中共政治局及军事委员会,架空了后来的胡锦涛。

  不过,当习近平在18大1中全会全面掌权后,江泽民的这种"余威"似乎瞬间消失,光采不复。

  在18大1中全会上,胡锦涛全面"裸退",同时卸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不像江泽民,在16大交捧给胡锦涛时,还保留军委主席职位。

  当时有媒体分析,江泽民此举无疑是架空胡锦涛的权力,也令胡锦涛无法实时成为真正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

  有人认为,相较之下,胡锦涛在18大的"裸退",凸显出江泽民"更加恋栈权位"。

  事实是否如此,外界不得而知。

  但在18大1中全会上全面接班的习近平,就曾公开赞扬胡锦涛这一决定,"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国家、军队事业发展全域的深邃思考,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高瞻远瞩、博大胸怀、高风亮节。"

  习近平作为第五代领导人,以"高风亮节"来形容第四代领导人,听在仍在世的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耳里,未知有何感受。

  在此之后,习近平在中共内部展开历来最严厉的打击贪腐行动。

  过去5年,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纷纷因贪腐被逮捕和审判;他们大都被视为江泽民的亲信,是架空胡锦涛权力的棋子。

  有分析指出,在这种背景的相映下,如果江泽民出席19大甚至是主席团成员,就其个人而言,似乎是贬多于褒,可能会令他陷于尴尬处境。

  试想,习近平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过去5年的政绩恐怕没有江泽民份儿。相反,如果谈到打贪及整顿军纪,外界都会联想到"江泽民时代"。

  因此,有人说,在这次19大中,如果江泽民出席,恐怕再难享有过去的光采;他所以能够继续享有这种"虚誉",从另一角度看,未尝不是保存中共的面子。

  • 最新评论
  • paci

    退而不休是陋习

    屏蔽
  • cueto15

    江不仅不尴尬,还有风光之处更在于天津所谓“经济第三极”今天何在?而江倾力打造的上海今天不仅雄风犹在,甚至日显重要。最近网上流传甚广的中国只有六省市在向国家财政做贡献证明了这件事情。上海为中国财政贡献巨大,而且名列第一。诺大中国,堂堂世界第二,财政上却对一座城市依赖如此之深,谁的尴尬?谁有真正的牛气?还想把这座城市打下去?

    屏蔽
  • cueto15

    江泽民尴尬,胡锦涛不尴尬吗?依个人看法,胡比江尴尬十倍。习清洗的对象,包括团派的主力,那些现任省级“一把手”几乎都是胡团队的精英,特别是最近的“接班人”孙政才,而江团队中真正被习清洗名声扫地的,基本上是边缘人物而不是主力,徐郭两将军到底在江团队中有什么位置,江到底在两案中有多少责任,其实是外界渲染得多但实际完全未必。十九大将临,江若以年老体弱缺席很正常,根本不会“尴尬”,但胡若缺席或参加十九大,都会形成颇为尴尬的局面。

    屏蔽
  • g2j2

    只要不搞到自家头上,不尴尬不尴尬。

    屏蔽
  • 哈娃娃

    俺一点也不尴尬。俺活得很好。你丫嫉妒俺。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