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在美慈善基金 欲申请免税资格

华尔街日报 2017-10-07 12:11+-

海航在美慈善基金 欲申请免税资格

  中国企业巨头海航集团(HNA Group Co.)正在重新考虑是否要为该公司的一个纽约基金会谋求免税资格。这引发了外界对海航集团对该基金会相关计划的质疑。海航集团曾表示,该基金会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提交给纽约州检察长下辖慈善事业局(Charities Bureau)的一份注册备案文件,这家名为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的基金会尚未决定是否根据美国税法可能适用的条款申请免税。海航集团今年夏天曾表示,该基金会将持有该公司近30%的股份。慈善事业局负责监管纽约州的慈善事务。

  Hainan Cihang是一个位于曼哈顿的非营利组织,设立于2016年年底。该基金会曾向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捐款。今年7月,在遭遇银行、监管机构和投资者有关其融资来源和所有权方面的质疑之际,海航集团详细说明了一个新的持股结构,在该结构中,Hainan Cihang是其最大的所有者。过去两年里,海航集团在海外投资数十亿美元大举收购,拿下了德意志银(Deutsche Bank AG)和希尔顿(Hilton)连锁酒店等大公司的股份。

  知情人士之前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Hainan Cihang在等待美国国税局批准其免税资格申请,之后才会向纽约慈善事业局提交注册文件。

  海航集团面临的问题是,美国国税局根据501(C)(3)条款批准免税资格的慈善组织通常不能持有一家公司20%以上股份。海航集团计划将29.5%的股份注入Hainan Cihang。该公司一位发言人称,公司正在将股份转移至基金会。知情人士早些时候称,这些股份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之前由海外两位私人投资者持有,已被捐赠给基金会。

  Hainan Cihang发言人在一份公告中称,基金会的组织和运营仍处于初期,预计将在适当的时候分享有关其活动和计划的更多信息。Hainan Cihang还聘请了律所Dechert LLP帮助评估其选择。

  Hainan Cihang如果决定向美国国税局申请免税身份,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来提交申请。该基金会要到明年才需要向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提交第一份年度财务报告。

  据一名了解该基金会计划的人士,如果Hainan Cihang不谋取获取或没有得到免税身份,将继续以一个应纳税、驻纽约非营利组织的身份运营。

  据纽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慈善组织即使不具备免税身份也可以在该州运营,但该组织不能主张自己可以不交税,也不能说捐款可享受税前扣除待遇。她还补充称,慈善组织还是要向该办公室提交年度财务报告。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法学院教授Jill Manny说,规模这么大的一个组织走程序设立了一个慈善性质的非营利机构,但却不申请免税,这多多少少都有些不同寻常。她说,也许他们还没有准备好需要提交给国税局的书面文件,或者他们可能正在重新考虑整个架构。

  Manny称,某些慈善组织以501(C)(4)条款规定的免税组织或有限责任公司的身份运营。前一种方式将允许基金会对海航股份相关收入免税,但无法接收可税前扣除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