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想退休 去留关键在习近平

中央社 2017-10-01 23:59+-

王岐山想退休   去留关键在习近平

中国大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者杨朝晖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有退意",但其去留要看总书记习近平的意见。

星岛日报今天在报导中引述杨朝晖说,预定1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看点有高层人事、修改党章、会否恢复主席制等。

在人事方面,他说,69岁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会否打破"七上八下"(67岁续任、68岁退任)惯例,留任常委,外界很关注。

他认为,王岐山"是有退意的",但其去留可能不是他个人可以决定,"还要看习近平的意见"。

杨朝晖又说,中共19大的常委数目会否由7人变成5人,以及习近平的支持者在常委中占了多少人,都很能说明习近平目前的地位及权威。

另外,报导评论,共青团背景浓厚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去向非常关键,如果他顺利"入常",也许说明旧有的政治派别仍有一定发言权。

报导同时引述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说,习近平"不会太早"定下接班人,原因是要"汲取经验教训,过早制订会很麻烦"。

在修改党章方面,报导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宣布19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加入"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

因此,把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加进去,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已无悬念,关键是否冠上习近平的名字,以及会否直接表述为"习近平思想"。

丁学良说,对共产党而言,修改党章的每个字都非常重要,如果是"习近平思想",那和"毛泽东思想"是平级的,邓小平还没到最高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