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中央社 2017-09-30 11:57+-

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中共19大的焦点人物,除了总书记习近平,莫过于留任政治局常委呼声不衰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至于他能否留任,除了党内的掣肘,也在于习近平是继续借重他,还是顾忌他。

  其实,不用等到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光是王岐山8、9月间的动态,就够让外界看得目不转睛,满地找眼镜了。这当中,存在着从党内到海外的明枪暗箭,但王岐山在刀光剑影中,却展现出强韧的斗性。

  当然,王岐山这股斗性,如果没有中共官媒全力帮衬,是有可能施展不开的。也因此,习近平可能在背后力挺,一直被认为是王岐山一次次化解"失势"传言的支撑力量,尽管也有人怀疑。

  习近平想让王岐山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传言,并非一天两天,早在2015年间,这个传言便在北京政坛流传,且未随着时间而消弭。

  从中共18大到今年7月的4年8个月间,王岐山共在人民日报发表6篇文章,除不须署名发表文章的习近平外,高居政治局常委之冠,所受待遇之高可见一斑。

  今年5月起,出身国安系统的中国大陆海外富商郭文贵,接连对王岐山爆料,内容横跨金钱与权色,被认为是党内反王、甚至反习势力在海外借壳发动的权斗。看似针对王岐山,实则剑指习近平,意在拉下王,让习的反腐熄火,大挫习的锐气。

  但一个多月后,中共头号官媒新华社7月间接连发表3篇反击郭文贵的长篇报导及专访,在时序接近北戴河会议的情况下,为王岐山澄清、或者说王岐山展现斗性动用官媒自清的意味,不言可喻。

  北京一名政治观察人士告诉中央社记者,王岐山这种待遇,连"总理只能当一届"传言缠身甚久的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得不到,"你说谁在挺呢?"

  但8月上半月北戴河会议过后,王岐山受到的埋伏依然不断。从微信到外媒,接连传出他不再续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不送花圈,被解读成北戴何会议后失势;9月初更有人放消息,说他已罹患肝癌末期。

  然而,王岐山展现出十足斗性。先是选择性地亲临中共前高官安志文的丧礼;接着一週内接连到湖南视察、在北京颁奖、参加自己已故老丈人姚依林100岁诞辰纪念会。连3度高调曝光,再让外界见识到他辟谣的能耐。

  其中,中共中央特意为姚依林诞辰举办高规格的纪念会,且动用李克强这个党内第2号人物出席讲话,被认为是不寻常之举。这也许有着习近平的力挺,也许有着王岐山自己的权势。

王岐山是否入常 看习近平用他还是防他

  更不寻常的是,连访问北京的外国政要,也要找上王岐山。9月20日,在"经过请示"下,王岐山得以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面;随后更传出,美国前白宫首席顾问巴农(Steve Bannon)9月中访问香港后,便转往北京密会王岐山。

  只是,中共政治局保持了15年的"七上八下"(67 岁可入、68岁止步)惯例,会因王岐山一个人而改变吗?今年69岁的王岐山如果留任,习近平要如何向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这4名同样超过68岁、准备19大后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以及他们背后的势力交代?

  此外,习近平是否百分百地挺王岐山,一直有人持不同看法。主要在于,习近平几近大权在握,且要继续集权,如何容得下一个同具威望,甚至威胁自己,且把中纪委掌管得有声有色,让官员闻之色变的王岐山?

  也因此,从8月中以来传出的中共19大入常名单中,王岐山多半不在列,接替中纪委书记的人选则一致指向了习近平的爱将、现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前述观察人士说,习王的关系貌似"主从",实为"盟友"。习栗的关系,基本上就是"主从"。若只讲权术,习近平找信得过的栗战书接替王岐山,也说得通。但这就不容易解释,王岐山为何能得到比李克强还高的辟谣礼遇。

  有人说,中共19大入常名单里,王岐山是最大的变数。也许,中共党内正在拔河,习近平心里也在拔河。

  • 最新评论
  • g2j2

    无论习王联盟还是互相利用,总不如用自己人放心。习想搞终身制,只是自己终身制,不是常委或政治局委员,或官员终身制,肯定不是,不需要垫背的。其实任党主席最名正言顺,也更集权。

    屏蔽
  • 破棉袄

    习利用和防备王岐山,今天王进常委这件事,基本上捏在习手心,进了以后,就天马行空了。习让王进,说明习想利用王搞终身制。王则利用习的贪婪,灭了习。王不进,习很可能干两届退下,顶多垂帘听政一届。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