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王岐山没戏,这几人要成新常委

法广 2017-09-30 10:32+-

 

美智库:王岐山没戏,这几人要成新常委

  十九大猜估常委这门玩意,不但传媒热衷,甚至连前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名下基金会的智库也乐此不疲,根据这个名为马可波罗(MarcoPolo)的智库分析,5个最有可能成为新常委的包括汪洋、王沪宁、陈敏尔、栗战书以及胡春华。分析认为这张名单可被叫做“习的人马”。

  马可波罗网站同时又邀请用户投票选出最有可能成为新常委的人选,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外,截止香港时间30日早上为止,最多人选王岐山(9%),余次是陈敏尔(7%)、汪洋(7%)、栗战书(5%)、胡春华(5%)、赵乐际(5%)、蔡奇(5%)、张庆伟(3%)、韩正(3%)、杨晶(2%)以及刘奇葆(2%)等人。

  但尽管王岐山在用户“投票”中胜出,不过根据这个智库分析,已届退休之年的王岐山,不大可能捣乱中共传统规范而继续留任常委。

  这个智库指出,“习的人马”成为事实有55%的可能,其次分别为35%可能的“紧贴规范(norm adhering)”名单,以及10%可能的“捣乱规范(norm wrecking)”名单。

  分析指出,习近平有可能漠视有些规范而最终炮制出这张“习的人马”名单,因为在习出任总书记的首五年期间,有迹象显示他并不必然相信每一个改动都需要按照规范行事。而这又可以进一步区分“硬规范”和“软规范”。

  软规范包括尊重论资排辈,提拔干部不应越级而为,被提拔者之前又必须拥有省级工作经验;硬规范则包括退休年龄和任期,即政治局常委68岁或以上必须退下,甚至包括总书记本人,而任期不能超过两任的10年。即使最近频传上述“七上八落”的规范将被打破,但马可波罗认为这只是测试风向的气球,最终还要遵守这个硬规范。

  因此,“习的人马”这个最基本班底名单,是基于软规范被削弱但硬规范却必须依从的理论推测而成,习近平似乎不愿意一下子统统摒弃邓小平时代所奠定的制度程序。这个程序包括为政治局常委注入较年轻的新血,以便栽培未来的继承人,即下一届的总书记或甚至下一届的总理,他们通常都会做了一届常委之后,才正式接替领导人的职位。

  此外,除了其中一个例外,所有新晋常委都是政治局委员。这代表了2022年中共召开二十大所将选出的下一届总书记和总理,很可能就是十九大新晋常委的5人中的其中两人,因为按照硬规范的10年到顶任期,习近平将在二十大退下,不可能连任三届总书记。

  最终而言,这张名单将会是习近平政治实力的一个测试,因为成功挑选他所属意的人全部出任常委,反映了他的权力在十九大已到达巅峰,这个权力同时显示习近平可以漠视软规范,迅速地提拔他的亲信进入常委。

  智库指出,这张名单明显缺少了反腐沙皇王岐山的名字,尽管他与习稔熟,但因年届69岁使得他不得不退下,让年轻的一代上位。因此,“习的人马”名单将会是习近平(64岁)、李克强(62岁)、汪洋(62岁)、王沪宁(62岁)、陈敏尔(57岁)、栗战书(67岁)以及胡春华(54岁)。

  智库分析指出,如果名单得以落实,陈敏尔将可能被分派中办和书记处以及宣传和中央党校等党务工作,日后或成为习近平的继承人;至于名列第7常委、目前是广东省委书记的胡春华,将被委任为第一副总理,传统上是未来总理的踏脚石,但这并非是一个铁律。

  一直都有人质疑胡春华能否更上一层楼,但这个智库指出,习近平与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密关系,外界其实所知不详,习提拔胡锦涛的亲信小胡(胡春华)上位,可算是报答当年胡锦涛从党政军全退的一个交易。胡锦涛的前任就拒绝一下子全退。同样的逻辑也可以应用在汪洋的身上,汪虽然与习没有直接关系,但在习的首任内,汪已经成为习的政策核心群。

  智库指出,陈敏尔和胡春华两人都有丰富的省级工作经验,例如陈分别做过贫瘠的贵州省和富庶的重庆市第一把手;而胡则做过发展迅速但相对贫穷的内蒙以及富有的广东省第一把手,两人都有完整的资历,而几乎所有中共高层的领袖,都曾拥有在两个社会经济状况截然不同的省份的工作经验。

  但光有这样子的经历并不保证必然能够晋身常委,因为这只是软规范,习近平的强势领导,可以从王沪宁或许得以晋身常委而得到佐证。王缺乏上述的经历,而目前他只不过是习近平核心圈内的谋臣。如果王沪宁未能成为常委,目前出掌中共组织部的赵乐际可能是另一选择。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的“大内”栗战书。栗有可能接替王岐山成为中纪委书记,挑起反贪工作的大梁,但基于他的年龄,这将会是栗的最后演出,他将会为保名节而致力沿袭习与王岐山的反贪工作路线。

  智库认为,这张名单将意味有利经济改革,市场也应该有所欢迎和期待。在西方标准下,他们之中大多数都不能称之为开明派,但也不是盲目的反市场派。在经济层面,中国面对的问题,所有的高层决策者都知之甚详,改革势在必行,既得利益者长期以来都顽抗经济政策的改变,因此一个立场一致的“习的人马”班底,将至少可以扫除若干障碍。

  这个智库又相信,“习的人马”班底落实之后,习近平在第一届任期全力推动的党内纪律和政治正确运动的势头将可能减退,新的政治局常委会全力执行习的政策,经济改革在架构层面而言,也会有一个更正面结果,尤其是国务院在2018年3月将会呈现一个新面貌,而在这之后,中共将在2018年召开更具关键性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到时适逢邓小平1978年启动的“改革开放”政策的40周年,习近平预料将为这个日子有所筹划。

  马可波罗智库提出的第二张“紧贴模范”的名单,上榜的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之外,还有汪洋、刘奇葆、胡春华、栗战书以及韩正;而第三张“捣乱模范”的名单,除习、李之外,另外5个常委是王岐山、汪洋、陈敏尔、栗战书以及胡春华。

  • 最新评论
  • warcow

    这篇文章的数字是哪里来的?得票最高的是王岐山?谁说的?这就是有人替王拉票。李显龙说,王是想见他,通过中间人联系的,最后王说是李想见他,这就是政治罗生门。

    屏蔽
  • Mbtech

    新的镰刀斧头帮舵主要私底下产生了。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这帮共匪贼酋,一个比一个贼眉鼠目!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