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曾用泡面买战机 因味道太辣险被退货

中国时报 2017-09-21 16:37+-

大陆曾用泡面买战机 因味道太辣险被退货

  今年8月,印尼与俄国达成Su-35战斗机交易案,但是并不是都用金钱支付,还有以咖啡、棕榈油和茶叶等实质性货物,换取11架战斗机。其实中国大陆也有这么一段时期,他们曾经用泡面来买Su-27战机。

  中国大陆空军实力进步极快,如今的地位有很大程度必须归功于引进Su-27战机,如今中国大陆许多自制战机,包括歼11B、歼15、歼16,技术根源都源自Su-27,是中共空军脱胎换骨的开始。

  不过当时大陆改革开放没多久,外汇储备不足,很难筹到足够的资金购买,而俄罗斯当时经济萧条,需要各种物资,因此双方一拍即合,采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完成部分款项支付。大陆第一批Su-27仅购买20多架,除了一部份的现金(美元)以外,另一部分则用商品偿还,包括狗皮大衣、农产品、纺织品还有泡面。

  据说"以泡面支付"是俄国提出的,90年代初俄国粮食短缺,而泡面可以快速满足一餐,而且价钱还不贵,所以特别有吸引力。当时是以20万箱泡面的"币值"来兑换1架Su-27战机,泡面通过铁路送往俄国,而Su-27战机则是直接飞到大陆空军基地。

  不过,交易完成后,还出现口味不合的波折,当时大陆送往俄国的泡面绝大多数都是香辣牛肉面口味的,结果俄国人不善吃辣,所以俄国提出退货的要求,最起码也要换货。大陆不想再花时间退换货,所以他们的解决方法是多运一堆海鲜口味酱料包来解决问题,反正面本身都是一样,口味差异只在酱料包,俄国也接受这个方案,终于完成这笔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