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图书馆满屋盗版书 被责令营业

联合报 2017-09-20 20:17+-

  位于北京郊区怀柔的“篱苑书屋”,2015年初,被美国知名的Business Insider网站选为全球18座最美图书馆之一后声名大噪,更成为许多爱书人朝圣之地。不料,近日却遭人踢爆“满是盗版书”,北京执法部门因此责令其暂停营业,并对涉嫌侵权盗版图书进行取样鉴定。

  篱苑书屋是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的作品。据称2010年10月,李晓东来怀柔探友,被这个名为“交界河村”的小乡村吸引,产生为该村设计并捐建书屋的想法。

  据篱苑书屋微信公众号介绍,书屋是由香港陆谦受信托基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出资人民币100万元,2011年1月启动,经过两个多月的设计,于2011年3月29日正式开始施工,于2011年10月竣工交付使用。

  完工后,书屋捐赠给村庄,归村庄所有。书屋为公益性质,每周六和周日开放,不收取费用。

  篱苑书屋的设计构思旨在与自然相配合,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清境。其造殊却造型却又能与周边山水融合的建筑风格,很快就引起不少人注意。尤其是在入选唯一位在中国的全球最美18座图书馆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然而,19日网络一篇名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的文章却让不少人震撼。文章称,“中国最美图书馆,接受读者捐赠几年后,竟然满屋都是盗版书。”文章还附上相片,具体列出多本馆藏明显的盗版书籍。 文章表示,篱苑书屋为了让藏书丰富,曾提出了一个换书策略:捐三本书,就可以从书屋里拿走一本书,质疑“这7,000册藏书,是如何被慢慢换成盗版书的,捐书人把盗版书捐进来,是无意而为,还是故意为之?”

  这篇文章登出后随即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及议论。北京青年报报导,书屋在陷入“盗版书风波”后,19日当天已公开道歉,北京市怀柔区文委执法人员也对书屋现场核查。目前执法部门已责令书屋暂停营业,并对涉嫌侵权盗版图书进行取样鉴定。

  篱苑书屋义务馆长潘希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访问时,坦承工作有疏忽并表示道歉。但潘希也称,这件“坏事”也给书屋发展带来了一些意外收获,目前已有四家出版社联系书屋希望能够捐书,潘希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打击盗版书。

  篱苑书屋发表一份声明说明事件的源由,并宣布篱苑书屋今年将提前于9月23日闭馆,整理书籍。此外,也趁此机会公开召募有管理经验的图书馆运营者为书屋提出建设性意见,以便更有效处理当下的问题。

  • 最新评论
  • 不必当假

    如果使用盗版软件的计算机都关掉,土共还能活几天?

    屏蔽
  • g2j2

    和竹钢筋什么的一回事,省钱才好贪。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