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0完装中心天津落成 “ABC”争夺中国

德国之声 2017-09-20 09:44+-

A330完装中心天津落成 “ABC”争夺中国

周三,空客在中国首家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在天津落成,举行了庆典仪式。而中国是各大飞机生产商市场争夺的主战场。

目前,天津已经拥有窄体(单通道)客机A319和A320的装配线,这是空客在欧洲以外首个该类型的完装中心。

目前正在访华的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下辖国务秘书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说,该完装中心的落成是两国互信的最好体现,显示出要让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的决心。

这个价值2亿欧元的设施为在法国组装好的客机A330提供客舱安装、机身喷漆等工作。目前,有9家中国航空公司使用A330,这是中国最常见的宽体客机。

A330完装中心天津落成 “ABC”争夺中国

空客的首席运营官布利叶(Fabrice Bregier)说,"我们在天津(完装中心)的落成以及第一批交付,标志着空客国际足迹的新里程"。站在他一旁的是其中方合作伙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的领导层。

空客在中国的订仍然是以A320单通道喷气式客机为主。但是,也有大约200架A330占据着中国61%长途航空旅行市场。

China Airbus weiht neue Fertigungsanlage in Tianjin ein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Tong Yu)

据空客调查,中国在未来20年将会需要6000架客机。伴随着中国海外客运量的爆炸式增长,中国对大型客机的需求也将呈现上升。

在过去十年里,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一倍,与波音相当。不过,波音也不甘落后,明年将在中国落成自己的中程B737完工和交付中心。

据中国国产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而言,其客机C919今年5月在浦东成功试飞,标志着中国航空制造业的一个历史性突破。

China Erstflug Comac C919 (Reuters/A. Song)

今年5月,中国国产的C919成功试飞

在C919今年5月成功试飞后,航空杂志Flightgobal亚洲区执行主编沃尔德隆认为,到了下个世纪,中国将成为世界航空制造业的一大玩家,今后将出现三足鼎立的情况:"波音、空客和商飞"。中国媒体将这种情况称之为"ABC"中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