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胡春华 十九大前“双星”被聚焦

多维 2017-09-19 19:45+-

距离中共十九大只剩一个月时间,包括党代表选举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告完成,外界重又将目光聚焦到人事布局之上。

其中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尤为引人关注。前者成名多年,早在2012年由内蒙古南下主政广东之时,其仕途便被普遍看好;后者则于近一两年迅速在政坛崛起,直到今年7月孙政才落马,陈敏尔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在不少观察者眼中,过去对孙、胡二人的政治愿景破碎之后,陈敏尔已经接替孙政才,成为可与胡春华匹敌的政坛明星。

日前便有分析人士发文将胡春华与陈敏尔两人做横向对比,称前者为共青团中央系统出身,在担任4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后,于2001年调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而后仕途顺遂,在2012年跻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陈敏尔较胡春华要年长3岁,为1960年生人。与胡不同的是,陈敏尔具有较为丰富的地方从政经验,从1984年步入仕途到2002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晋副部级,陈敏尔有近20年的地方履历。

据公开资料,陈敏尔先后担任过浙江省绍兴县宣传部部长、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县委书记、宁波市委副书记等职,在党宣和基层工作方面经验丰富。

另外从9月7日至今,包括广东、重庆、天津等十多个省区市的党委组织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其缘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在《实践论》《矛盾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据陆媒《重庆日报》报道,该市党委在北京时间9月14日举行“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陈敏尔表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着作……以新业绩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外界注意到,这一轮学习一般由省级党委书记主持会议,如重庆市的学习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张国清、市人大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徐松南等人均参加。

广东省则据《南方日报》消息,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主持报告会,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而胡春华之所以缺席,是因其在9月10日至12日期间,赴韶关、清远市调研。

有评论者称,作为两名聚光灯下的“超一线”政坛高官,在十九大给出最终答案之前,胡春华和陈敏尔将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基于两者间的对比是难免的,当然此类比较未必能确然帮助某种判断,不过亦足可成为观察中共政治逻辑的一个不错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