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料明年修宪 国家主席有变化?

多维 2017-09-19 16:04+-

港媒:中共料明年修宪 国家主席有变化?

  距离十九大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中共政治局18日开会确定对党章进行修改。有分析称,之后的修宪内容,除写入习近平思想、确立国家监察委的宪制地位外,国家主席任期也可能会有重大修订。 

  会议明确,要把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没有具体说明,所谓的重大论点与思想是否是“习近平思想”。 外界预料习近平思想将如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两位前任总书记提出的指导思想那样,在十九大被写入党章,正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部分。 香港《明报》曾报道指,修改党章后,下一步的重大政治行动便是修改宪法。依惯例,中共确立新的指导思想后,宪法也将作相应修订。 

  未来修宪的主要内容,除写入习近平思想、确立国家监察委的宪制地位外,国家主席任期也可能会有重大修订。 1997年,中共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后,1999年修宪,就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宪法。 

  2002年,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理论在中共十六大确立为指导思想;2004年修宪时写入宪法。惟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只写入十八大修改的党章,并未写入宪法。 

  消息指,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思想”后,料明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启动修宪动员,如果顺利,最迟在2019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 据了解,新的宪法修正案有两项重大内容。一是写入“习近平思想”,二是在国家机构中,增设与国务院平行的国家监察委员会。 

  报道称,中办已着手推动的宪法修正案工作,其中关于国家主席的任期或将有重大修订。 目前,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由于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任期并无明文规定,为维护权力架构的平衡,不排除在修宪时,删除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措辞,仅保留“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的表述。 

  但也有分析称,对于现行宪法中关于国家主席任期的修订还为时尚早,即使会修改也不是明年三月份的事情,而是几年以后的事情。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共匪天朝的宪法连擦屁股纸都不如!

    屏蔽
  • paci

    党章有添加就要有删除,要不然若干年后成天书了

    屏蔽
  • paci

    国家主席不能终身制,一定要有期限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