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被“架空”!是怎样做到的?

Epochtimes 2017-09-19 11:06+-

刘云山被“架空”!是怎样做到的?

  9月16日,中共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举行,刘云山以中央网安小组副组长的身份现身。历来在宣传口呼风唤雨的刘云山,这次却只能以习近平的副手(习是网安小组组长)的方式出现,这无疑是一次打酱油式的“高层视察”活动。

  中共十八大时,以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身份跻身政治局常委会的刘云山,本来应是个实权人物,何以现在会沦落到“打酱油”的地步呢?

  中共的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本身并非是个等闲角色,在中共内部相当于“副总书记”,近四任常务书记分别是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4人中,曾庆红在位时权势最大,一度权倾朝野。

  十八大之初,中央书记处从6人增加为7人,刘云山手下的6名书记分别是中宣部长刘奇葆、中组部长赵乐际、中办主任栗战书、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国务院秘书长杨晶。

  有亲共港媒一度认为,中央书记处扩权了,理由是,上届的书记处书记全是党务系统官员,而这次增加了杨晶进入了书记处,书记处终于重新获得了对“政务”系统的指挥权。

  不过,事实证明,这种表面上的“扩权”完全是虚晃一枪。很快,刘云山就尝到了权力的大饼被习近平阵营分步蚕食,最终变成“画饼”的滋味。

  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对中组部进行了大换血,不仅把他的清华同窗陈希任命为常务副部长,而且对副部长进行了6出7进的调整。刘云山除了对他老地盘宣传口的人事任命还能说上事,其他领域的人事安排,基本上插不上嘴。

  中办主任栗战书,习外访常常不离左右的他,是习的心腹干将,刘云山对中办染指的机会为零。

  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呢,有王岐山这样的强势书记在上头召唤,还轮得到刘云山发话吗?

  还有统战口的杜青林,本来就是书记处的“边缘人”,但是在习近平2015年7月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后,因为极有可能是习本身兼任该小组组长,所以刘云山想尝点“统战汤”的愿望也没戏了。

  至于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多大程度上会听刘云山吆喝两句,从过去4年的报导看,基本上是没太多可指望的。

  所以,刘云山唯一能守住的就是中宣部这个他经营了20多年的地盘了。这个也是他一直能够在十八大后释放舆论混水的资本。

  但是,显然习近平并没有放过这块刘云山的“自留地”。中宣部内部,习安插了他的浙江旧部黄坤明做常务副部长;文艺工作座谈会,由习亲自主持召开;王岐山也不失时机的自立门户,建立了中纪委宣传部,从中宣喉舌那里分走了一块大蛋糕。而习设立的网安小组办公室(网信办),更是把刘云山的重头部门国新办的主力大部分蚕食掉了,从此前的“国新强、网信弱”来个大反转,变成了“国新弱、网信强”。

  看看上面的“失权历程”,我们就不难理解,刘云山到十九大前为何变得如此疲弱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