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抢亚马逊总部?看看武汉是怎么做的

华尔街日报 2017-09-18 12:27+-

想要抢亚马逊总部?看看武汉是怎么做的

亚马逊在西雅图的城市园区内的穹顶建筑Spheres。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上周宣布计划打造第二个总部,这随即在北美城市中引发了一场争夺战。希望吸引亚马逊入驻的城市不妨借鉴一下武汉的经验。

  武汉位于中国中部,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大城市,但如今正设法转型为新的科技创新基地。随着北京和深圳等老牌科技中心的生活和劳动力成本大幅攀升,武汉看到了机遇,正如硅谷和西雅图的高成本使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公司另寻他所一样。

  武汉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广泛的激励措施。不仅有减税和办公租金返还政策,还提供研发资金、投融资以及面向工程师、编程人员和其他高端人才的奖励计划。除此之外,武汉住房价格较低,大学毕业生人才储备充足。

  另一方面武汉也必须加强攻势。成都、西安、长沙其他几个没落工业城市对同样的人才和企业的争夺非常激烈。

  面对这些优惠和激励政策,已经有几十家公司在武汉开设分部,包括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Xiaomi Corp.)和共享单车初创公司Ofo Inc.。

  为了吸引总部位于北京的小米,武汉可谓使出浑身解数。

  武汉及湖北省政府在5月份与小米宣布了人民币120亿元(合18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旨在吸引硬件初创企业以及培育当地科技公司。

  武汉市党委书记为说动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雷军花了不少力气,雷军就毕业于当地一所大学。两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会面三次,在官员地位几乎总是高于企业高管的中国,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

  小米获得的其他财政激励应该还没有宣布。一些已经获得此类财政激励的公司高管称,应该会有更多。武汉和小米正在讨论开发一个工业园。

  武汉市政府表示,小米将在当地设立一个地区性总部,进行零售门店运营并开发高科技产品。小米不予置评。

  武汉的狂热展示了威权体制政府为了实现一个目标能够拿出多少资源和政治意愿。对于武汉而言,这个目标是产业价值链升级。

  美国的城市也提供优惠政策。亚马逊可以获得物业税、州和地方税的减免以及退税,另外还可能有其他好处,比如员工培训拨款和加速许可审批。威斯康星州为了吸引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 又名鸿海科技集团)来当地建设一个规模100亿美元的工厂,向该公司承诺了为期15年、总计30亿美元的抵税额。

  不过威斯康星州需要面对纳税人的批评和质疑,为这桩交易的合理性做辩护,但武汉政府没有面临任何反对。

  武汉主要宣传部门对此不予置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East Lake High-tech Development Zone)一名负责商务拓展的官员称,武汉政府非常审慎,绝不浪费纳税人的钱。不过他称,武汉现在必须投资,即便短期内看不到回报。

  他称,武汉要是不迈出这第一步,就无法建立起高质量的人才储备,也就永远没有机会朝产业链上方升级,也就会被彻底甩在后面。

  武汉现在确实在大举投资。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uhan Douyu Internet Technology)副总裁袁刚表示,公司将总部设在武汉,虽然是三年前的事情,但去年因此获得政府500万元的奖励。斗鱼每年能获得大约1,000万元的办公室租金补贴,所得税也只有15%,远低于通常30%-40%的中国企业所得税率。而且研发、设备、高层管理人员等都有补助,优惠政策如此之多,袁刚甚至聘请了两位全职员工负责相关申请事宜。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那位商务拓展官员表示,许多激励措施都是为了吸引人才。他说,公司迁址会带来很多人才,其中一些人会跳槽或创办自己的公司。这位官员说,到那个时候,武汉希望这些人能继续留在这座城市。

  这位官员表示,有了总部,就会带来一流的人才。只有有了顶尖人才,才能进入良性循环。这就是为什么武汉现在更加关注人才而不是税收。

  根据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网站,武汉对高层次人才的迁移、租房以及住房成本提供补贴,并帮助解决子女就学。该开发区每年都拨出人民币100亿元预算来吸引企业和人才。

想要抢亚马逊总部?看看武汉是怎么做的

武汉境内,汉江和扬子江的交汇处。 

  无人机制造商深圳市星图智控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Simtoo Intelligent Technology Co.)创始人张庆旗(Aaron Zhang)表示,由于深圳房价不断飙升,该公司已将由20人组成的软件研发团队搬迁至武汉,并得到武汉政府的慷慨资助。他的高级程序员获得了人民币10万-30万元不等的人才补助金,以及个人所得税津贴。该团队也获得了人民币80万元的研发补助。

  张庆旗正在考虑将该公司的其他部门搬迁至深圳市附近的一座小城市。他表示,较小型城市的激励政策甚至比武汉还要优越。

  • 最新评论
  • 剑宁

    许多人专家担心的不是长江水浑,恰恰相反,怕长江水体过清冲刷下游江岸。

    屏蔽
  • peterchen78

    我在武汉长大,长江水从来都是混的,和中共关系不大。 我不是五毛,尽管内心不情愿,但不得不承认独裁有时候比民主更有效率。 当然独裁者要以经济建设为目标。亚洲几个国家包括新加坡告诉发展的时候都在独裁统治下。 不过要是碰到毛泽东那样喜欢整人搞运动的,大家就倒霉了。

    屏蔽
  • 咱老百姓

    看到了吧?长江水还那么浑,说明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土共作孽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