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本人或涉刺探山东号航母军情被捕

法广中文 2017-09-18 11:24+-

一日本人或涉刺探山东号航母军情被捕

  中国国家安全机构今天逮捕一名在华从商的日本人,中国官方媒体指逮捕案与该名日本人涉嫌探听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山东号情报有关。中国以涉嫌间谍罪拘捕有多名日本人。日本当局或警告在华日本人避免碰触敏感议题。9.18事件纪念日之际这一逮捕案引发关注。

  据中国大陆媒体指出,日籍男商人樋口健涉嫌从事对中国间谍情报活动,而被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审查,9月18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至于逮捕原因并未多加说明,但外界认为与之前首艘国产航母"001A"消息被曝光有关。由于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敏感时机也引发外界讨论。

  中国《新浪网》报道,被誉为第一军情作者周汉青撰文指出,一则题为《国产首艘航母"山东舰"建造成型历时两年零九个月》文章日前发布,内文中详细且精准地报导出,在大连建造名为"山东舰"的首艘航母"001A"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预计将在2017年第二季度下水,进入机械、电器、电子设备的安装阶段,全部完工大约还需要两年以上,预计将于2019年进入海试。

  据周汉清写道,有网友发现《山东舰》文中数据来源竟都来自日本共同社,应该是机密的建造过程竟然接连被日本媒体报道,而产生了间谍活动的相关揣测。

  报道说,由于"日本人在华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消息接连传出,日本政府5月时也对在中国工作的日本人及游客发出提醒,使用手机对敏感设施拍照或擅自进入禁区,一旦涉及国家机密就是重罪,务必要多加注意以免不小心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