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未来将持续言论收紧

多维 2017-09-16 19:42+-

由凤凰卫视制作的谈话类节目《锵锵三人行》停播的消息,堪称近段时间以来坊间热议新闻的焦点所在。

对于停播的原因,官方微博称是"公司节目调整",但此说法显然不足够让人信服。作为凤凰卫视旗下的王牌节目,其影响力已扩散至整个华人地区,播出近20年,邀请过多领域的热门人物作为嘉宾,甚至还包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夫人、中国著名的歌唱演员彭丽媛。

因此,节目制作方对于停播原因的讳莫如深无疑加剧了外界的揣测和不安,对于导致停播的深层次的原因,一时间众说纷纭。有分析认为,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循例收紧了对媒体的限制。

曾在中共中央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供职、现为独立政治学者的邓聿文接受了多维记者的采访。他总结习近平五年言论空间收紧,表示其两个拳头施政,既要打官又要治民,在未来5至10年内为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确保中共执政,仍然将延续收紧言论的局面。

对于目前中国国内存在的言论空间的收窄、官方推动传统文化回归的潮流, 邓聿文表示这是有意识的引导和部署的结果,是习近平个人执政思想的一个体现,也是中共有意为之。

他认为,“逻辑在于中共这五年的核心任务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换句话说是提高党的统治能力,经济方面当然是硬条件,但此外还必须改变中共软弱散漫的状况,因此要整党反腐,吸取中共发展史上的教训,习近平希望‘两手硬,两个拳头打人’,即治官与治民相结合,为此采取了 “反腐、依法治国、在意识形态上加强控制” 等多项措施。”

而至于这是否是有效的措施,邓聿文认为,“这要看站在何种立场、用何种标准衡量,从五年或者十年这样的短期时间来看,应该说是有效的,值得注意的,左派在中国社会里也是很强大的力量。未来五年是不太可能在意识形态上松绑的,除非这个社会发生特殊的变化。”

而在维护官方正统意识形态上,习思想似乎与习核心是一脉相承的,问题在于,对于领导人来说,这究竟是工具还是标配?

邓聿文就此表示,无论是习核心还是习思想,这都是为谋求更大的权力而采取的必要的步骤,这既是标配也是工具。首先,要成为核心,当然需要有思想跟进,在十九大把习思想写入党章是完全符合逻辑的,这是得到党内法律认可的必要途径,虽然事实上习思想是指导思想,但这毕竟缺乏一个正统的名义,所以必须要写入党章,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核心,从这个角度讲它是一种标配。

但同样它也是一种工具,是成为强势领导人所必须的一步,这种思想以什么名义写入党章,这是另外一件事,这虽然可以看出习近平权力的大小,但这只是量的问题,而写入党章则是质的问题。

  • 最新评论
  • achedanv2

    不符合一个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言论还是限制其自由好了。具有这些意识形态的人完全可以自由地保留自己的言论自由,但在工作场所宣扬其意识形态,就要让他们丢工作;在公众场合宣扬,就要让提供传布的媒体工具承担无法忍受的经济惩罚。总而言之,个人有自由,社会有规范,如此方可社会和谐、国家昌盛、人民幸福。

    屏蔽
  • 远山呼唤

    与朝鲜保持高度一致。最后达到固若金汤、坚如磐石、寸草不生,百毒不侵之境界。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这就是香港人要独立台湾人要脱支的主要原因!

    屏蔽
  • Mbtech

    言论自由,办报自由,只要不触犯法律,不侵犯他人,这说人的基本权力。这个人权中国人在民国时期就有了。

    屏蔽
  • 国王之父

    早该如此了,特别是北大的傻逼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