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大学校长发声:不支持“港独 ”

星岛环球网 2017-09-15 22:39+-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综合报道,香港10间高等院校校长15日联署发表声明,称言论自由“并非绝对”,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表明“港独”违反基本法,不支持“港独”。

参与联署的10间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及香港大学。

开学至今,多间大学民主墙被违法违宪的"港独"标语扰攘多日,八所资助大学连同树仁大学及公开大学共十大的校长终于昨日联合发表声明,齐声抗"独"。他们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并重申"港独"违反基本法,大学不支持"港独"。社会各界认同大学校长表态向"港独"说不,并促请各大学采取实际行动清"独",及对滋事学生予以严正处分,以免违法思想蔓延。

据文汇网报道,在理工大学表明会对校内民主墙的违法标语"拆无赦"后,中大校长沈祖尧昨日在会见记者时,公开要求学生会尽快移除鼓吹"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会主动移除有关物品。

两学院亦表明坚决反"独"

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中文大学、教育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以及树仁大学与公开大学香港全部十所大学的校长昨晚就发表声明,强调大学珍惜言论自由,但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并强调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重申"港独"违反基本法,大学不支持"港独"。

港专学院和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亦表明反对"港独",批评这是分裂国家的主张,又强调高等院校负有教育学生明辨是非及守法负责的严肃责任。

陈永棋:望中学校长发声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10间大学校长终于肯出来清楚表态,其他中学校长也要为之正义发声,向全港学生清楚说明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绝不能搞『港独』。"他强调,"港独"问题大是大非,学校应该主动采取行动移除"港独"标语,倘若做不到,就应该向更高层次求助。

林树哲:正本清源正视听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林树哲指,香港要依法打击和遏制"港独"活动,今次10间大学校长一起发表联合声明,能够正本清源、以正视听,清晰向学生表明绝不能因为言论自由就可以违反法律,更不能借所谓讨论而混淆是非。

梁亮胜:屡劝不听除校籍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梁亮胜认同10间大学校长的清晰表态,并强调当学生滥用自由而作出违法行为,身为校长绝对有责任去坚决反对,并给予学生正确的教导。"倘若有学生屡劝不听,校方应考虑开除校籍,企业也不应予录用,才能产生阻吓作用,让『港独』绝无市场。"

蔡毅:"港独"言行零容忍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赞同理大、中大校方的做法,更希望中学的校长能够站出来,向学生清楚表明"港独"属违法之事。"『港独』不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也会危害国家和香港安全利益,任何『港独』主张和言论都不能容忍,如果学生依然故我,拆完又挂,校方有必要自行采取行动,必要时请求政府和执法部门介入。"

邓清河:违法不纠害学生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指出,身为校长不能明知学生犯法又不纠正,任由学生做出违法之事,最终是害了他们。正如当时社会鼓吹违法"占中",校方有必要让学生知道参与其中是要负起法律责任。"校长好像一家之长,在见到孩子做出犯法的事,一定实时纠正他,而非怂恿他们,在见到孩子走上歪路,一定要实时扶正他们,这是校长分内之事。"

施荣忻:法律责任自承担

全国青联副主席施荣忻表示,"在『港独』问题上,绝不存在任何讨论空间,各大院校不论校董会或校务委员会都应该定出清楚准则,让学生明白当自己言论过了火,也应承受法律责任。"他建议中大校方实时采取行动移除"港独"标语,绝不能任由学生做出犯法和违法之事。

教育界:行动扫"独"最实际

教育界人士普遍欢迎十大校长就"港独"问题所发表的声明,但认为"行动最实际",在"拆无赦"同时,应按校规处分滋事学生,以免情况再现。

黄均瑜:校长声明释疑虑

教联会会长黄均瑜昨日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指出,十大校长的声明厘清了社会的疑虑,亦向师生表明校方反"港独"的立场,相信可令教育回归教育。不过,大学在行动上也应配合,要求学生会拆除所有宣"独"物品,"我理解学校需时沟通,但若讲完不拆是无用的,无论如何都要拆除有关物品。"

奚炳松:滋事学生应处分

观塘区家教会联会创会主席奚炳松表示,家长对连日来校园播"独"及凉薄言论感忧心及痛心,部分人更高举"言论自由"作挡箭牌,这些卑劣的举动令家长感愤怒,今次十大校长表明反"独"值得支持,但"实际行动更重要"。

他解释,在"拆无赦"的同时,校方更应按校规处分滋事学生,并敦促学生会尽快移除鼓吹"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应主动移除有关物品。

张民炳:粉碎"独人"幻想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指出,非常高兴见到十间大学校长公开反对"港独",认为此举明确表明大学本身不支持"港独",可令宣扬相关言论的人停止所有幻想。

沈祖尧:"独"品必须清 惩辱华学生

继理工大学前日表明校内"港独"标语及宣传品"拆无赦"后,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昨日亦严正表明要扫"独"。他强调,中大绝对反对"港独",言论自由虽是大学基石,但行使言论自由并不代表没有约束,不能抵触法律亦不能损害其他人的尊严和权利,并要求学生会尽快移除鼓吹"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会主动移除有关物品。

强调校园非政治角力场所

沈祖尧昨日出席中大校董会执委会会议后面见传媒时指,基本法定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故校方绝对反对"港独",更不希望校园成为不同政治力量宣传、动员的场所,否则只会令师生不再有一个平静的环境去探求学问。他要求学生会尽快移除鼓吹"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会主动移除有关的宣传物品。

就中大前学生会会长、新亚书院学生周竪峰早前被爆在校内发表辱华言论,以粗口及"支那"字眼恶意人身攻击多名内地同学,被社会予以严厉谴责。沈祖尧不点名提到周竪峰的低劣行为,"有学生以侮辱性言语伤害其他人,挑起仇恨。"

向所有被冒犯者深表歉意

他代表大学向所有被冒犯者致以深切歉意,并强调有关学生操守和行为,会按学校既定程序,交由书院进行调查处理。而周竪峰昨日亦向传媒称,新亚书院纪律委员会已通告他在月底见面。

中大校董、立法会议员何启明认为,沈祖尧终于表明了中大的立场,做法正确,反映校方扫"独"的决心,可有效避免学生接触违法思想及主张。由于有关的违法标语在校悬挂已有一段时间,校方必须尽快拆除,日后绝不能因个别学生反抗而妥协,否则难以向社会交代。

校友评议会吁尊重他人

就周竪峰的辱华言论,他强调事件已抵触到大多数人的底线,挑动仇恨,校方必须由书院及大学纪律委员会跟进,作出严正处分。

中大校友评议会前日发表声明,指大学一向是自由讨论和学习的地方,惟强调不支持"港独",又引述大学校训"博文约礼",敦促个别中大生,在待人接物及与人交往各方面均不能忘记应有的礼貌和尊重。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同沈祖尧所指,言论自由是有底线的,绝不应该借此攻击无辜的人。他认为要求学生会移除"港独"标语的做法十分适当,其他大学亦应参照此做法,又指应严肃处理操守行为失当的学生,不能姑息。

中大学生会昨晚举行记者会,会长区子灏称不会拆除标语,更声言倘校方拆除定必"竭尽所能 "捍卫所谓学生言论的权利,但被问到会用什么手段时,他则称"手段是其次的"云云。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不支持就不支持嘛!干嘛一定要发表声明?这表明香港的知识界已经到了不准沉默必须表态的地步。我不支持同性婚姻,但我必须为此公开声明吗?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