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龙起 2017-09-15 19:07+-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在笔者小时候听父辈们说过,中国拉数列火车的商品到国外出售,只能换回一皮箱的高性能芯片!

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总额高达22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万亿元,是中国每年进口最多的产品,远超石油。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芯片却来自国外,小到手机、电脑芯片,甚至卫星、超级计算机的芯片都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其中绝大多数从美国高价购买。

本世纪初,中国亟待在高新科技领域有所突破,自主研发高性能芯片是我国科技界的一大梦想。有些人却利用这种期盼,骗取了无数的资金和荣誉,如轰动一时的“汉芯”事件。

陈进全程自导自演汉芯事件,他先后在美国Motorola、Analog Device公司任高级主任工程师、芯片设计经理,主要从事高速无线通讯芯片和DSP核心电路的开发,担任众多重大SOC系统芯片的设计开发和项目负责人,于1999和2000连续两年获Motorola“杰出成就奖”奖金及水晶奖座,具有近十年在美国高校和着名半导体公司从事集成电路开发设计、生产和管理的直接经验。

2001年归国后,专门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和检测方面的研究,是16位、32位等汉芯系列DSP项目的总体负责人和主要设计者,主持设计的是国内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DSP芯片——“汉芯一号”。

陈进通过从摩托罗拉公司买来的MOTO-freescale56800芯片,暗中雇请专业人员磨掉原有标志,然后加上自己的“标识”,一转身变成所谓“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汉芯一号”,并申请多项专利。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直至数年后,被揭露“汉芯”纯属造假。陈进利用国人对中国芯的期盼,骗取无数的资金和荣誉,使原本该给国人带来自豪感的“汉芯一号”,变成了一起让人瞠目结舌的重大科研造假事件!

归国专家骗百亿科研经费  中国芯险梦碎

但汉芯事件并不能阻断中国芯之路。16年前,66岁的黄令仪院士毅然放弃退休,主持中国“龙芯”项目的研发,黄老以前是中科院计算所的研究员,曾参与过两弹一星芯片的研发。16年来兢兢业业,龙芯的每个设计方案,每个版图,黄老都要亲自过目,确保万无一失。黄老把上半辈子贡献给了两弹一星项目,本应该退役,却再度出山,16年中国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目前国产“龙芯”与西方相比尚有差距,但国产芯片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5年3月31日中国发射首枚使用“龙芯”北斗卫星;2017年4月25日,龙芯中科公司正式发布龙芯3A3000/3B3000、龙芯2K1000、龙芯1H等产品;2017年7月,我国宣布成立一家生产现代化微芯片和半导体的工厂,计划投资240亿美元,迈出向全球芯片市场的第一步!

从两弹一星到中国“芯”,老院士就从未让国家失望过!

  • 最新评论
  • dadaowang

    有几个轮子在这里满嘴喷米共,麻辣戈壁xxx、3play、茶客1234等几个傻逼就是给李大神棍舔脚丫的小轮子。

    屏蔽
  • 香椿树1

    老张说的对, 中国学部委员制度曾经为中国科技飞速发展贡献良多。 现在的院士自己制定规则自己参与争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癌症, 不治不行了。 作为科技人员如果60岁之后还没有做出成果,说明此路不通, 应该让位给年轻人。 而这批老科学家给年轻人当当参谋, 总结教训,写书教学是正确的归宿。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共匪天朝就是要让能忽悠的人上去。谁的忽悠能力强谁就容易发达。

    屏蔽
  • 老张

    新院士混子多,二级教授混子更多,大多是靠行政领导的权力和人脉上去的。中国的确有一些杰出的科学家比如氢弹之父于敏,但是优秀的科学家占教授的比例少之又少。混子院长二级教授控制了中国科技界绝大多数资源,欺骗党中央。只要一宣传科技工作者,必冠上于敏之类的帽子,外行以为各个都是大牛,只有内行才知道这些金玉其外、滥竽充数之流。 混子生存之道,靠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大力扶持所谓千人、青千、杰青之类人,成果共享双赢。中国今天科技取得的成绩,很好是一些真正有本事实干的专家教授干出来的,不少成绩被戴到混子头上。学术不公、学术腐败成了制约中国科技高速发展的瓶颈。改开前靠原子弹的英雄奖励10块钱,大家拼命忘我工作。邓小平走资又没引起西方的管理和制度,造成了科研费几乎成了领导及其团体专利,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在需要真刀真枪的领域比如航空、汽车发动机,国家成千上万亿地投入,与产出不成问题。习王反腐,科技界应来次革命,否则中国永远沿着“落后-仿制-再落后-再仿制”这个循环走下去,科技现代化任重道远。

    屏蔽
  • 香椿树1

    陈进没有拿到百亿经费, 陈进也不是一无所成, 只不过是三年强迫汇报成果违法了芯片研究制造的科学规律而逼良。 不信你再查查陈进现在做什么?

    屏蔽
  • 3play

    最傻的是这个院士,你看那张老脸,一辈子没享过福。傻逼

    屏蔽
  • 3play

    陈进的百亿经费分给了几百个各级领导,都罩着他,怕搞他会牵连自己。所以陈进现在潇洒享乐,舒服得一塌糊涂。

    屏蔽
  • 麻辣戈壁

    这个人按照天朝人的标准根本不是骗子!因为他圆了天朝国人的梦,满足了天朝高官和屁民的虚荣心,为共匪政权领导的伟光正背了书。

    屏蔽
  • Havlak

    那个陈进,后来受到什么惩罚没有?!

    屏蔽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