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一个月的九寨沟,目前怎么样了?

澎湃新闻 2017-09-12 09:21+-

震后一个月的九寨沟,目前怎么样了?

      “这么好的天,这么美的景,却很难看到游客了。”9月10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上寨村,有村民站在九寨千古情景区门口,感叹道。

      头一天的雨水将天空洗刷得更蓝,片片白云点缀、搭配着葱郁的青山,组成了一幅秀美的画卷。这也是秋季九寨沟的日常景色。当游客散去、救援力量撤离后,这个处处是景的地方多了一份难得的宁静。

      记者走访发现,没了游客,九寨沟景区周边仅有少数超市、餐馆、药店营业,绝大部分商户大门紧闭。

      在漳扎镇漳扎村二组的临时安置点,受访村民表示,基本生活已不受影响,等房屋修好后,就回家居住。

      不过,对村民们来说,如果没有8月8日的那场7.0级地震,正值旅游旺季的九寨沟定会是游人如织、一片热闹繁华的场景,他们也可以在这段黄金时间里,多挣些钞票。村民让秋久说:“等熬过这段日子,景区恢复了,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比以前更好!”

景区周边不少商家都关了门。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景区仍处于排险阶段,短时间内不会重新开放。日后如具备开放条件,该局会通过其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向媒体和社会通报。

      安置点灾民:生活有保障,跟平时没啥两样

      担心余震引发山石滚落,让秋久一家仍住在安置点的帐篷内,尽管他们的家就在马路对面。

让秋久给上初中的女儿签字。

      10日中午,42岁的让秋久坐在帐篷里,他给读初一的女儿在作业本上签字。妻子在另一间帐篷内削土豆。因为孩子要赶去县城上学,他们午饭很简单:炒盘肉、烧个酸辣土豆丝。平时,如果不开车,让秋久还会喝点白酒。

      让秋久说,上个月地震后,一家人很快从家里跑到了安全地带,毫发无伤。当晚,他跑回家里拿了些厚衣服和被子,一家人和其他村民一样,待在坝子上过了一宿。第二天,游客和部分商户开始撤离。随着各种救援力量和物资到来,一家人很快被安排到临时安置点,住进了政府发放的帐篷里,喝了3天矿泉水后,安置点通了自来水,也用上了电。让秋久从家里拿了液化气罐和燃气灶,一家人开始自己做饭。

      “之前发了米、面、油,买菜也方便,超市也开着,就是洗澡有点不方便。”让秋久说,帐篷是隔热防寒的,发的被子也厚,晚上不会冷;现在,手机信号强、安置点还开通了免费WI-FI,不愁打发不了时间。

      地震之前,让秋久在景区跑客运。现在,生意没了,他就当放松休息一段时间。让秋久在等通知,等可以回去住了,再把生活用品全部搬回家。

      让秋久很期待景区恢复运营的日子,他觉得只要那一天到来,生活状况会比以前更好,他相信“那一天不会太久”。

      记者在漳扎镇漳扎村二组的临时安置点看到,几十顶蓝色帐篷一字排开,最边上的一顶帐篷是安置点临时办公室。据了解,每个安置点都配有点长、工作员、监测员、防汛员、保洁员、安监员、防疫员。这些人员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均写在临时办公室外的标识牌上,方便受灾群众联系。

      9月5日和7日,位于九寨沟景区内的扎如社区与荷叶社区两个临时安置点的救灾帐篷已经全部被拆除,村民或投亲靠友,或返回自己家居住。

在漳扎镇漳扎村二组的临时安置点,受灾群众已使用上免费WI-FI。

      据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截至9月6日,全县临时安置点仅剩下34个,共安置受灾群众2983人;高峰时,全县共有301个临时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27243人。目前,绝大部分受灾群众已陆续返家,临时避险点数量也在持续减少。

      地震发生一个月后,九寨沟景区情况如何?

      10日,记者在景区入口看到,一条写有“汇集各方力量 重塑童话九寨新形象”标语的横幅被挂在检票口。执勤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景区仍处于关闭状态,除工作人员、居民和抢险救援人员外,其他人员未获许可,不得进入。

      四川省地矿局四〇五地质队发布的施工公告显示,自8月29日起,该队将对景区火花海树正寨、老虎海、芦苇海、下季节海、燕子扎吾等5处地点的公路边坡进行应急排危,主要施工内容为清危、设置主动网和被动网、转运弃渣等。此项排危工程将持续约两个月。

      受景区关闭影响,靠游客挣钱的商家也近乎全部关门。澎湃新闻沿省道301线由景区入口步行至九寨千古情景区入口发现,沿途只有极少数餐馆、药店、超市、酒店正常营业,生意大不如地震前。

      29岁的重庆奉节小伙何江海当天只卖出30元钱的面。6年前,他在距离景区入口约500米的地方开了一家面馆,旅游旺季时,何江海一天的营业额能达到四五千元。

      地震发生时,面馆还在营业。“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赶快跑。”何江海说,当时走得匆忙,根本来不及将店里收拾干净。第二天,他和在这里做小生意的四五百名重庆老乡一起被转移至九寨沟县城。两天后,何江海一家人坐上了撤往成都的免费大巴。

农行在景区周边设置的流动银行,方便受灾群众办理金融业务。

      回到老家的何江海心里还惦记着面馆。他和老乡商议,一起回去看看,把店里的卫生防疫做完再走。

      8月15日,何江海启程返回余震不断的九寨沟。他说:“回来后发现情况并没有所想的那么严重,而且还有救援人员在,每天还卖得出去几碗(面),不过,他们(救援人员)今天早上撤了。”

      这二十多天里,何江海的日子过得很清闲、也很随意,经常下午三四点就关门,然后在景区周边溜达溜达,享受一下最慢的生活节奏。要搁在前五年的这个时候,他想都不敢想。

      何江海的计划是,再干一段时间,等政府的消息,如果有需要,他就留下来。何江海很乐观,他觉得“过段时间肯定会好起来的”。

      小酒店老板另谋出路

      地震之后,比何江海小一岁的王宝伟从亚西酒店老板变成了专职奶爸。

      亚西酒店距离景区入口不足5公里。今年5月初,王宝伟把他和妻子的31万余元积蓄全部拿出,跟房东签了一年的合约。7月28日之前,酒店的生意一直很平淡。

      “刚进入旺季,也就10天,才刚刚尝到点甜头。”28岁的王宝伟说,那段时间,酒店37个房间全部爆满。如果没发生地震,王宝伟一点儿也不需要为“奶粉钱”操心。

      生意做不成了,前期投入的成本也几乎打了水漂。夫妻俩开始为生计发愁:没了固定收入,还要养一个即将满两个月大的儿子。两人商议,妻子报个培训班,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王宝伟则留在家里和丈母娘一起带娃,同时处理下房租问题。

      王宝伟打算,等孩子再大点,他就去找点其他的工作,“酒店短期内肯定是没法做了,做起也累,一家人都要搭在上面忙。”

      25岁的马亚琴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在开酒店前,她是一名导游,从成都带团到九寨沟景区旅游。当了6年导游后,马亚琴辞职回家。今年2月底,马亚琴拿出20万、她父亲拿出30万,租了初中同学家的房子并进行装修后,开门迎客。

      马亚琴说,酒店爆满时一天能有八九千元的营业额,如果一切顺利此段旅游旺季结束时,她差不多可以将成本收回。这场突如起来的地震让马亚琴损失惨重。

      酒店开不下去,马亚琴选择了另谋出路,她在网上卖一些首饰,本地产的花椒、牦牛肉等,既能帮当地村民增收,自己也能赚点生活费。9月5日,县里举办灾后重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马亚琴看了一圈,没发现自己想去的岗位,她说:“我还没想好以后要干什么,家里也没催,就先做微商吧”。

      震后全县近七千人实现再就业

      九寨沟县政府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县分别于8月15日、9月5日举办了两场大型招聘会,共有212家企业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截至9月7日,通过举办招聘会和转移就业等方式,全县已有169人外出就业,本地留守、转移就业4177人,902人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再就业。

      此外,当地还将1711名水电工、建筑工等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招聘上岗,一方面解决就业,另一方面加速全县的灾后重建工作,增强群众建设家园的信心。

      记者探访发现,在绝大部分酒店关门的情况下,仍有天源豪生度假酒店(以下简称天源酒店)等少数酒店为了给参与救援抢险、指导、勘察等单位人员提供便利,拿出部分客房供其使用。

      天源酒店行政管家蒲晓安介绍,8月底,酒店各部门负责人就已返回酒店。目前,400多名员工已有约四分之一返岗。不过,在未得到当地主管部门批准前,该酒店暂不接待游客。

      蒲晓安说,这些员工大部分是灾区的村民,把他们通知回来上班,可以减少当地因灾失业的人数,保证他们的收入。

杨春梅在打扫天源酒店内的道路卫生。

      漳扎镇永竹新村村民杨春梅就是其中之一。地震尽管把她家的房子震坏,但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安然无恙。随后,一家人被安排在村里的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

      住帐篷的那半个月,杨春梅每天都会发愁:两个孩子还要读书、付房租,没了生活来源怎么办?

      正当杨春梅一筹莫展的时候,她接到了领班通知她回去上班的电话。8月30日,杨春梅回到工作岗位上。这也就意味着,杨春梅不仅能正常领到每个月两千出头的工资,还能住在条件较好点的员工宿舍。

      交通:乡村公交、省内省际客运班车恢复运行

      9月10日,记者在九寨沟县城看到,县城通往漳扎镇、郭元乡、白河乡的乡村公交正常运营。当地村民表示,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周,这些班车就在运营了。

      九寨沟县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9月9日起,从县城开往成都、绵阳、甘肃文县的班车已恢复运营;10日起,从县城开往广元、遂宁的班车也恢复运营。前述班车每天一班,均为早上7点半发车。

      由于九寨沟至平武县的路况不具备大巴车通行条件,因此,上述线路班车需临时绕道省道301线、国道212线、G75高速公路运行。此外,震前发往其他方向的客运班车,将视交通情况陆续恢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