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审讯李明哲 中共为十九大消杂音?

自由亚洲 2017-09-11 15:49+-

此时审讯李明哲 中共为十九大消杂音?

  台湾人李明哲11日在中国大陆法庭上公开认罪,台湾学者解读是“早已安排好的戏码”,呼吁中共法院应认清两岸仍处于国际法上的“交战团体”状态,若以“颠覆国家政权”的观念套在敌对团体或个别成员身上,未来将后患无穷。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按照中国大陆的认定,两岸内战状态还未结束,因为尚未签署和平协议,双方在战争国际法上叫做“交战团体”,成员本来就是敌对面。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说:“中共法院没有认识到的话,他会带来无穷的后患,也就是说台湾所有的官员都成了那 个叛乱罪的现行犯,所有的官员都是。国际法上这个『交战团体』的方面,我真的是希望说这个大陆的法院在处理要把台湾人纳入叛乱罪的范围当中,这个一定要非常审慎地去考虑这个问题。”

  中共此时审讯李明哲,某种程度地缓和两岸关系, 也有助于十九大前国内外环境的稳定。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说:“为了让十九大召开之前,让整个国内外环境能够比较有利于十九大重新建立领导中心这样的一个气氛,我觉得他急于把一些比较有可能处理的一些涉及到境外的纷争,让他停止纷争。”

  政治评论员林保华认为,另一方面也警告台湾人要老老实实,否则就会像香港一样祭出铁腕政策:“让台湾这种不同的声音少一点,那比较可以保证十九大少受外界的干扰,当然如果因为这样子能够逼得小英政府承认中国(大陆)的那个什么『九二共识』等事情,那当然更是中国(大陆)所谓的的收获了。”

  总统府11日表示,会尽一切力量让李明哲返国。发言人黄重谚说:“我们高度关切李明哲先生的近况,包括他的健康以及各项应有的权益,政府相关部门目前也正全力协助李明哲的家人, 救人第一。”

  陆委会和民进党呼吁陆方尽速做出符合人权普世价值的处置,确保李明哲健康和法律权益不受侵犯,并让他早日平安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