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对话4国商朝核 北京成国际施压对象?

香港01 2017-09-10 13:57+-

习总对话4国商朝核 北京成国际施压对象?

  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周内分别"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四个重要国家元首商谈朝核问题。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凸显国际对中国解决朝核问题的期待与压力,中国成为了被国际施压的对象。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6日晚间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 随后,习近平7日至8日分别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依然针对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更早之前,习近平3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利用厦门金砖峰会机会对谈,面对面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短短6天时间,习近平已经与4位国际主要国家领袖针对朝核议题对谈、通话。

  对此,《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称,这么密集也透露出不同寻常的信息。

  朝鲜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导弹试射与核试,不仅升高区域紧张局势,也让国际担忧朝鲜不断精进的武器技术可能会对区域甚至全球带来极大危机。但面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与各国祭出的制裁,朝鲜不为所动。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苦无对策之下,持续为朝鲜提供必要外汇与石油来源的中国就成了国际施压的对象。 报道认为,从各国领袖密集与习近平通话可以看出,各国希望习近平能劝服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放弃核发展;或者希望中国加入国际联合制裁,从根本切断朝鲜经济命脉,迫使朝鲜屈服。


  和朝鲜方面的强硬态度相似,美国针对朝鲜核问题同样日渐针锋相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月8日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称,只要韩国提出要求,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在韩国部署战术型核武器的可能。如果这一说法真的付诸实施,这将终结美国近30年来的朝鲜半岛无核化政策。

  不过今天(10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辟谣称,韩国政府一贯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一基本方针毫无变化,韩国政府从未考虑引进战术核武器。青瓦台有关负责人指出,若韩国引进战术核武器,便失去要求朝鲜实现无核化的资格,而且核武装可能会就此扩散至整个东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