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世界秩序,中国想法做法颇具胜算

世界日報 2017-09-07 10:56+-

重塑世界秩序,中国想法做法颇具胜算

  中国主办的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5日在厦门闭幕。除金砖五国外,峰会还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国与会,建立所谓"金砖+"新机制。外界认为,中国扩展金砖国家机制,和之前创办亚投行及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建立"中国特色"多边主义的表现,以图重塑国际新秩序。

  从近十年来的进程看,中国确实有意,似乎也有能力通过建立和推动新的国际机制和组织,改变西方国家主导的现存世界权力格局。以这次金砖五国峰会召开的规模与特色为例,中国在这个机制中的关键角色与作用凸显无遗。表现在两方面:

  一、参加厦门峰会者有1000多名经济界领导人。世界630家公司希望与中国获得更好生意,其中包括8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1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金砖五国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在已占全球GDP近四分之一,其表现比欧盟更强劲。金砖国家机制成立十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至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

  国际货币基金(IMF)预测,按照平价购买力计算,未来五年,世界经济增长44%将源自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的拖动者、金砖国家的旗手中国,等于"每三年就可创造出一个新的英国"。

  二、中国提出"金砖+"机制,加强金砖国家影响力,也体现中国影响力。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和泰国参会,是今年峰会最显着特色,也是峰会的创新,体现金砖国家影响力不断扩大,本身也更具吸引力。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代表,经济、文化影响力广泛,今年且是中、墨建交45周年。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代表,非洲人口第二大国,也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几内亚虽是小国,却是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代表非洲大陆5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塔吉克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落实非常重要的节点国家,也是本地区的代表。今年8月31日,中国和塔吉克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泰国则是东南亚最具影响力的国家。

  本届峰会上,中国还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联通、金融流通、建立经贸市场等方面推进更多合作。通过把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转化成全球政治影响力,中国在世界秩序重塑上,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习近平在峰会上公开呼吁,金砖国家应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发出更多声音,提出更多方案;应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此外,今年5月,中国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会议,召集四大洲近30名国家领导人、大批前国家首脑和许多主要金融组织负责人,展示中国促进全球融合的宏大愿景。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把自己塑造成扛起全球化大旗的旗手。2016年9月,中国还在杭州主办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除了主办大型国际会议外,中国还"拿出真金白银来推动其多边主义",如出资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2015年7月,中国主导、总部位于上海的"金砖发展银行"也开始运营。外界把这两家银行,看作是中国重塑全球金融新秩序的工具。另外,中国也计画对横跨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万亿(兆)美元。

  然而,中国的雄心壮志与战略伟业,也遭遇不同阻碍和挑战。首先,中国、印度两个人口最多的成员国之间的不信任加深。在新德里看来,"一带一路"是一种债务驱动的购买影响力企图,并威胁到印度主权。最近,两国曾在洞朗地区出现两个多月军事对峙。

  其次,俄罗斯、巴西及南非三个成员国,因出口大宗商品价格疲软而受打击,经济成长乏力。另外,在制度、经贸与金融上,金砖国家的行事方式也非常不同。

  但正因如此,才使中国在新兴国家机制中的地位与作用更显突出,成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如今金砖国家有如此大功能,主要是因为中国。在这个机制中,中国作为全球成长动力来源,经济上是最强劲的一员,隐忧则是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但估计不可能落后于先进国家。中国正通过从改变西方游戏规则,建立自己的国际机构,来重塑现存的世界秩序。

  • 最新评论
  • goldenfalls

    拭目以待。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