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瓦良格之父投效大陆 带来3大技术

中时电子报 2017-09-05 16:43+-

棒!瓦良格之父投效大陆 带来3大技术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后,一举一动令人关注。而最近更引人热议的,就是"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航母的乌克兰总工程师巴比奇(Valery Babich)投效中国,获聘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巴比奇现年76岁,1941年1月27日出生于乌克兰,他可说是与中国交流最多的国外航母专家,受聘中国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他打造航母的资历丰富,参与设计建造了苏联时期所有航母。凤凰网的军事评论指出,巴比奇至少能为未来中国航母提供3项关键技术。

  在巴比奇先后参与打造苏联直升机航母"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的武器系统。接着身为设计主力,核心设计师与首席设计师先后参与"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号、"巴库"号、"库兹涅佐夫"号,"瓦良格"号与"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设计建造。

  然而,分析指出,在这些航母中,除了未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外,对中国都没什么实质意义。而他真正的价值,却在履历上没写的一艘关键航母——1160型航母。

  1160型航母又名为"奥廖尔"级航母,它是苏联在美国"尼米兹"级航母服役后,完全参照对方的技术指标,而设计的一款弹射起飞、拦阻降落的巨型核动力航母。

棒!瓦良格之父投效大陆 带来3大技术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巴伦支海(Barents Sea)参与演习的资料照。

  尽管苏联涅瓦设计局只用了短短5年(1970-1975),就完成了1160型航母的全部设计,但最后却遭当时全力发展搭载垂直起降战机航母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加以否决。而当时巴比奇不仅参与了1160型航母的设计,日后他设计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也大量采用了1160型航母的技术。

  分析指出,对中国最有价值的,就是巴比奇打造1160型航母的资历。尽管目前中国基本上完成了002型航母的建造,但要打造8-10万吨级航母仍是异常艰难,其中至少3项关键技术,就需要巴比奇这样的专家才能迅速获得突破。首先是弹射器的佈置,先前中国虽然从"墨尔本"号航母上获得了弹射器的基本佈局资料,但当时弹射器已被拆毁。也因此,巴比奇掌握的1160型航母弹射器结构技术资料,就显得相当重要。

  除了弹射器佈局,1160型航母方案在末期计画搭载的舰载机正是苏27K(苏33),因此弹射器完全是根据苏-33战机的需求设计,而中国的歼-15舰载机又酷似苏-33战机。分析指出,巴比奇能为中国提供有关弹射器,以及机型匹配佈置方面的技术与经验。

  除了弹射器外,另一项关键技术,就是航母核动力装置佈局。1160型航母采用两套"基洛夫"级巡洋舰的核动力装置(KN-3压水堆×4),而这套装置在他负责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上重现。

棒!瓦良格之父投效大陆 带来3大技术

巴比奇仿造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已有心得,对积极打造巨型核动力航母的中国极具价值,图为美国"尼米兹"号航母(USS Nimitz,CVN 68)8月16日穿越阿拉伯湾(Arabian Gulf)的画面。

  分析指出,KN-3压水堆本身的技术价值不大,而身为航母总师的巴比奇也未必能掌握。他所掌握的是10万吨级核航母的动力舱佈置,其中除了涉及压水堆安装,还包含大量管线佈置,以及舱室安置与安全防护。

  而这些正是航母设计总师所负责的核心工作,因此巴比奇在这些方面的建议,对中国建造巨型核动力航母而言,无疑相当重要。而相对于弹射器与核动力动力佈置这种航母本身的关键技术,巴比奇掌握的另一项关键技术往往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甲板佈置。

  纵观苏联航母发展,1160型航母是苏联设计完成的唯一具备弹射起飞,以及拦阻降落能力的大型航母,1160型航母也就成了唯一在舰载机数量上能匹敌美国航母的苏联航母。因此,1160型航母包括机库、升降机与甲板在内的整个甲板佈置体系,决定了近100架舰载机的最大出动效率。而这种高效甲板佈置体系,除了美国航母外,仅有胎死腹中的1160型航母才具备,而在这方面,巴比奇对要建造巨型航母的中国的价值可想而知。

  分析指出,弹射器、核动力与甲板佈置,是中国能从巴比奇身上获得的3项最关键技术,这些技术在可预见的时期,无论是对乌克兰还是俄罗斯都已没有实质意义,或许中国才是类似巴比奇这种"苏联航母设计师"实现未竟事业的天堂。

  • 最新评论
  • 谁想找抽1

    五毛的意思就是:思维方式和教育制度不改,继续吹牛盛世强国, 继续引进山寨好吃懒做的三流国家几十年前的旧技术,继续吹捧前苏联科技,自愿掉入斯拉夫杂种的圈套,坚决不下决心埋头苦干,坚决跟阿三一样净搞虚的。谁才是卖国贼?

    屏蔽
  • 慕斯天山

    楼下的二八 就像个个傻子在嘲笑在嘲笑爱因斯坦没有自己聪明

    屏蔽
  • 谁想找抽1

    思维方式和教育制度不改,引进再多的技术也无法持续。我党整天吹牛盛世强国,改革开放40年了,为何还要引进一个好吃懒做的三流国家几十年前的旧技术?与其整天吹捧前苏联科技掉入斯拉夫杂种的圈套,不如自己痛下决心埋头苦干,跟阿三一样净搞虚的,是永远无法成为大国的。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