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今登场 习莫会、自贸区受瞩目

工商时报 2017-09-02 14:38+-

金砖峰会今登场 习莫会、自贸区受瞩目

  由中国大陆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今(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登场。金砖国家预料将在电商与智慧财产权等领域加强开放合作,并强化人文领域交流,此外陆方也将商讨在各国成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下午3点半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金砖国家指的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国,此次峰会是2011年之后,大陆再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也是继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大陆今年在本土主办的第2场元首级大型多边外交会议,亦为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前的最后1场主场外交盛事。

  因先前中印边界对峙在峰会登场前夕嘎然落幕,让外界尤为关注峰会期间"习莫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的举行。此外,除了5国领导人,不少开发中国家代表也受邀与会,展现大陆亟欲增强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

  峰会召开前夕,厦门现场包括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及各酒店均高度戒备,店家门户紧闭,让向来以旅游大城著称的厦门市,罕见的出现街道冷清的景况。

  人民网报导,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先前表示,今年8月初在上海召开金砖国家第7次经贸部长会议,讨论了一系列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智慧财产权、经济技术等各领域的合作,并达成"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此"纲要"将提交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时进行批准。

  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则呼吁,中方期待金砖国家能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早期收获成果,并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另据中新社报导,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总部大楼开工仪式昨(2)日已在上海浦东世博园A片区举行,大楼占地面积1.2万平方公尺,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公尺,建筑高度150公尺。该大楼预计在2021年9月前完工。

  • 最新评论
  • nddy

    楼下评论好辛辣。也许某些被强奸者有受虐倾向,表面义正辞严,被弄爽了还会在幕后打情骂俏:“你个莫死鬼插人家60多天抹了多少神油啊。“

    屏蔽
  • 3play

    一滴什么,十滴血来着?

    屏蔽
  • 3play

    强奸犯来拜访受害人来了。可能还会提出营养品补偿费之类的不合理要求。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