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度表面强硬 私下早就协议撤军

中时电子报 2017-08-29 20:28+-

中国与印度表面强硬  私下早就协议撤军

持续超过两个月的中印边境僵局已在双方28日宣布撤军后结束,图为中国与印度边防军人在边界乃堆拉山口隔着铁丝网握手的资料照。(图/新华社)

中国与印度的边境争议僵持了超过两个月,双方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的态势。但就在金砖峰会前,印度与中国28日发表声明,宣布已达成撤军协议。

事实上,据日本经济新闻29日报导,在双方互相谴责的同时,中印早在7月之前,便已透过外交管道,就结束对峙达成了非正式协议。两国讨论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现象为由",或"在可能开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阶段撤军的方案。

分析指出,中印同意结束对峙的原因之一,在于双方经济关系不断加深。印度大力吸引制造业,而中国企业在通信等领域投资,创造了当地就业机会。而中方也有人担忧,同属大国的中印爆发全面冲突,将影响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投资关系。

据印度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从在洞朗地区对峙的军队人数来看,截至27日,印度陆军为150人左右,中国为190人左右。而印度和中国8月中旬曾分别部署了约320人和近500人,但似乎正在分阶段减少。

另一方面,中印两军在本国领土上,则分别部署了超过1万人的后方部队,令紧张局势加剧。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是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不愿被国内批为软弱,一直在审慎探索协议的公布时间。

中印领导人将出席9月上旬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有分析指出,双方认为,峰会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关系改善的良机,因此选择在28日公布消息。

中印8月28日结束了在洞朗地区的对峙。两国外交部同一天分别发布声明。包括中印在内的"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将于9月上旬举行,分析认为,经济关系不断加深的中印避免了决定性的对立。

  • 最新评论
  • 咱老百姓

    完事儿了,提裤子走人。剩下你老婆在低头打扫自己的下半身。还说人家卷铺盖滚蛋了,笑掉大牙。

    屏蔽
  • 笑掉大牙

    天天造谣累不累?我们只知道,印度军人卷铺盖滚蛋了,中国军人继续边界巡逻加强警戒。

    屏蔽
  • g2j2

    握手握手!屁股还疼吗? 成功了,成功地忽悠了两国人民,20多亿啊!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