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沦鸡肋 中国不必太在意

神州觀察 2017-08-24 17:02+-

金砖峰会沦鸡肋 中国不必太在意

  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五国峰会,因中印边境对峙变得异常尴尬。峰会发展到今天,各方鸡同鸭讲,形式重于内容,已形同鸡肋,中国实在没必要太在乎,不如让其寿终正寝,终结使命。

  今次峰会中国筹备了大半年,单单厦门一市就投入了逾千亿元,目前当地安保更是全面升级。中国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但可以预见成果相当有限,可谓吃力不讨好,尤其是印度利用今次峰会向中国叫板,企图在边境争议中要挟中国。印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甚至叫嚣,印度总理莫迪应抵制厦门峰会,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丢脸"。

  印度传媒的这个论调并非不可能,到目前为止,无论中方还是印方,都没有确认莫迪是否出席厦门峰会,这意味着一切都存在变数。对于印度赤裸裸的恐吓,中国应组织舆论反击,如果印方在峰会前不撤军,中方将不欢迎莫迪参加峰会,解放军届时还将在边境进行反击战,以此反将印度一军。

  金砖峰会发起的原因,就是与发达国家的七国集团峰会相对应,展示五大发展中国家的实力,以及显示改革国际政经格局的期望,同时五国之间取长补短,相互支援。应该说,峰会的初衷是好的,对以西方为首的全球政经格局产生一定的冲击。不过,金砖五国先天不足,注定难有作为。比如,五国经济发展不平均,有的沦为"砖",有的还是金光闪闪;南非经济过去几年一蹶不振,总统多次面对弹劾;巴西更是连续三任总统陷入腐败案,政局腐烂,里约奥运留下一地鸡毛;俄罗斯遭受美国一轮接一轮的制裁,国民经济每况愈下;惟有中印两国仍然处于高增长态势。

  最关键的是,金砖五国各方诉求不一,印度更是与美国、日本等暗中勾结,充当无间道,新德里对峰会的破坏远大于贡献。从某种意义而言,由于印度混入其中,使金砖五国峰会失去意义。

  对于中国来说,金砖峰会成为其他国家从中国谋利的平台,开始成为中国的战略负担,每次峰会各方各说各话,表态积极,行动却缺乏一致性,导致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参与这样的峰会,严重消耗中国领导人的时间与精力。中国近年来外交日渐频密,习近平每年都要花四分之一时间外访,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核峰会到中俄、中美等双边峰会,几乎无暇分身。在此背景下,效果不彰的金砖峰会就显得多余了。

  中国外交过去重面子轻实际,很多国家抓住这个弱点要挟中国。印度今次敢在洞朗地区拒不撤兵,就是算准了中国要举办一届成功的金砖峰会,不敢对印度大打出手。中方对此不妨将计就计,偏偏在峰会前打击印度,看看莫迪如何反应。

  • 最新评论
  • 咱老百姓

    洞朗事件后,这次会议上没有一个国家心里会看得起中国。

    屏蔽
  • 顾怡深

    这五个国家缺乏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而且彼此防范,形成不了气候,解体是迟早的事。

    屏蔽
  • whoeverhk

    中国根本没指望金砖五国能解决什么大问题。

    屏蔽
  • Havlak

    真的,散摊子算啦!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