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投资贵州甘肃 分析:或为避险

Epochtimes 2017-08-22 10:17+-

王健林投资贵州甘肃 分析:或为避险

  麻烦缠身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日到甘肃考察,投资当地的“扶贫”项目。此前,其曾投资贵州的“扶贫”项目。据分析,王健林此举是“买双保险”,企望习王高抬贵手。

  近期,王健林率团到甘肃考察,与当地官方商讨今后的合作,投资甘肃文化旅游开发和“扶贫”“脱贫”项目。

  8月18日,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在兰州会见王健林。王健林称,将加大投资力度,在甘肃将新建10个项目。

  今年7月,王健林出现在贵州省极度贫困的丹寨县,出席了当地的万达投资扶贫项目的启动仪式。这个扶贫项目总投资高达1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2014年曾签过协议。

  而习近平在6月23日刚刚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座谈会。

  此外,2015年3月,万达集团还与贵州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600亿元,在贵州省建设万达文化旅游项目和10个以上的万达广场。

  王健林是中国首富,曾在商界呼风唤雨。但近年来,王健林麻烦事不断。

  据观察人士分析,没有中共官员的支持,王健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和中国首富;而且他的巨额资金来源也是政府控制的银行的贷款。中共可以让他成为“企业家”,也可以清算他。他先后在贵州、甘肃投资“扶贫”项目,是一种政治投资,因为时任贵州书记陈敏尔是习近平的亲信。而甘肃书记林铎是王岐山的亲信。因此王健林是在寻求政治保护——买习王的保险。

  万达集团最近几个月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先后出售13个文化旅游项目及77间酒店项目来还债,接着又传出至少两地的万达广场也被出售,然后又传出其位于澳洲悉尼的两个大型开发项目也在寻找买家。

  万达此次出售的全部是优质资产,出售价格也便宜到“跌破成本”。

  6月份,银监会下达禁贷令,要求国有银行对万达等多家企业进行排查。7月15日中共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要求“非常时期,资本要站好队、听指挥、少添乱”。8月14日,《人民日报》评论文章点名批评万达、乐视、“四大行”,“莫把工具当目的”。

  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4部委《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严格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

  分析指,上述消息剑指海外并购企业,包括万达,王健林被盯上。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在这几年年海外并购已经累计投入2500亿人民币。中国外汇储备30,508亿,王一个人转出去的资产就占外汇储备的1.2%。境外收购导致的外汇资本过度外流,已经对外汇储备的稳定造成冲击,进而动摇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外媒报导称,北京当局正敦促国内大企业集团不要再一掷千金在海外并购,这种行为加剧了中国的资本外流,给人民币造成了压力。政治局面发生变化后,中国企业正加紧履行投资于国内的承诺。

  舆论认为,王健林以“白菜价”大卖资产还债,或为力避政治风险,或者说为降低被清算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