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一号将坠毁 美国科学家怀疑早已失控

环球科学大观 2017-08-18 19:52+-

天宫一号将坠毁 美国科学家怀疑早已失控

  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引来一些邻国的羡慕之意,许多国人也对此颇感自豪。另外一方面,中国的前进,总是伴随着嫉妒与诋毁。近日,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却对中国天宫一号航天器进行无端抹黑,引来许多人的不满……

  早在1992年9月21日,中国就确定了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实现天地往返,航天员上天并返回地面;第二步,实现多人多天飞行、航天员出舱和太空行走、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等多项任务,并发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第三步,建立空间站。

  2005年起,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相继发射,拉开了“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序幕,并完成了前半部分,而天宫一号则将完成第二步后半部分的任务:进行空间交会对接,建立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Tiangong-1或Heavenly Palace 1)是中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属载人航天器,高10.4米、重8.5吨,设计在轨寿命两年。

  它是中国5000年来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在2011年9月29分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航天梦——中国空间站,于酒泉发射。在轨运行期间,天宫一号先后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与神舟十号进行了完美的空间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为中国开展空间探索、太空载人技术、建立自己的空间站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经验。

天宫一号将坠毁 美国科学家怀疑早已失控

  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返回后,天宫一号即完成主要使命。超期服役期间,本着“充分利用、挖掘潜力”的原则,有关部门精心运营维护、严密实施监控,继续利用天宫一号开展了航天技术试验、对地遥感应用和空间环境探测,验证了低轨长寿命载人航天器设计、制造、管理、控制相关技术,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信息和应用成果,为空间站的建设运营和载人航天成果的应用推广积累了重要经验。

  运行近4个年头,并额外完成了一系列额外的任务后,面对太空中强烈的辐射与真空环境的影响,天宫一号也绝不可能无期限的超负载正常运行下去。最近一位来自美国的科学家的说法就不太友好了……

  天宫一号在地球上空运行约6年之后将再次回到地球,并被密切监视。目前,天宫一号的轨道高度每天大约降低160米,而且此后还会越来越低,到目前为止其高度已经从400km降低到350km。据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UNOOSA)的预测,天宫一号将于今年10月至2018年4月间坠落在较高纬度的地区。

  对此,美国科学家表示,他们严重怀疑如今的天宫一号已经彻底失控,坠落过程也将变得不再可控。虽然在重回大气层的过程中航天器的大部分会被燃烧成碎屑,但会变成太空垃圾永久缠绕在地球上空。此外,尽管落入地表的碎片造成的伤亡可能性较小,但其中存在的一种剧毒性、高腐蚀性的物质会对坠毁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变成禁区。

  面对其无端指责,在此要提一下和平号空间站。和平号空间站是前苏联建造的一个轨道空间站,苏联解体后归俄罗斯。它是人类首个可长期居住的空间研究中心,经过数年由多个模块在轨道上组装而成。和平号空间站全长32.9米,体积约400立方米,重约137吨。它于1986年2月20日发射升空,2001年3月23日坠入地球大气层,碎片落入南太平洋海域中。

      要知道,2001年和平号空间站重达137吨,坠入南太平洋的碎片微乎其微。相比之下,只有8.5吨的天宫一号更不可能产生过多的废弃碎片了,再加上持续、有效的检测与控制,相信带来的影响更是少之又少。美国科学家的这一番表态无疑暴露了其真实内心……

  • 最新评论
  • 不必当假

    万一掉到中南海怎么办?以卫星反党也是一大创举,再来一场文化大革命?!

    屏蔽
  • 鄙视五毛

    外国人,无从知道中国的国家机密,担心失控伤人、污染环境也属正常。作者举前苏联的和平号空间站坠入南太平洋的例子不能说明问题。万一你的空间站失控,天知道它会掉在哪里。作者代表党,把问题说清楚,澄清疑虑不就得了?至于要说人家不怀好意吗?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