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老师 长文评马云 引两派争议

Epochtimes 2017-08-15 15:41+-

李克强老师 长文评马云 引两派争议

  近日,78岁的北大教授晏智杰发表长文,其中有批富商马云的段落,引发“护马”和“卫晏”两派争论。晏智杰曾是李克强的导师。

  晏智杰在文章中引述马云最近说的话,过去一百多年人们都崇尚市场经济,但未来三十年会发生很大变化,究其原因就在于数据获取,大数据获取可以让人们更容易把握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使计划经济愈来愈大。

  晏智杰指,“这种说法在我看来不过是一个笑话,它不仅混同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在于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在于能否获取大数据,而且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大数据原本是市场经济发达的产物,也是可以为市场经济服务的工具,而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历史早已证明,难以及时有效地得到充分可靠的数据,则有其深刻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性根源。”

  晏智杰在文章中说:“不难设想,一旦倒退到计划经济时代,在长官意志支配下,到哪里去获得马云所中意的大数据啊!”

  经济学者们的朋友圈,很多人都对此发表看法,也分出了“护马”和“卫晏”两派。两派争论立起。

  晏智杰早年主要研究经济思想史,90年代出任北大经济学院院长。

  • 最新评论
  • 朝鲜廉洁

    大数据和市场的确没关系,但大数据里的黄金和市场有关系。这里讲得是黄金,而不是沙子。新天与看来完全不懂什么叫做大数据。

    屏蔽
  • nang2

    一针见血。所谓大数据,关键还是数据的可靠性。

    屏蔽
  • 新天狱博

    糊涂老师教糊涂学生。大数据和市场有屁的关系!!!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