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和腾讯打起来了 遭殃的是广大用户

科工力量 2017-08-15 03:14+-

华为和腾讯打起来了  遭殃的是广大用户

日前,华为和腾讯就微信数据分享爆发纠纷,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不久前苹果和腾讯之间的纠纷。华为与腾讯的纠纷,与苹果和腾讯的纠纷类似,本质上都是标准、流量、数据产生的利益纠纷。而这种纠纷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可谓是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华为和腾讯争夺的数据背后的利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这场纠纷的起因是华为与腾讯之间就分享微信数据而产生的矛盾。在去年,华为发布了荣耀Magic手机,荣耀Magic手机基于Andriod系统重新开发了Magic Live系统,并与科大讯飞、高德、支付宝、携程等深度合作,使之具备根据微信聊天内容自动加载地址、天气、时间、通话、购物等信息的功能。

而这样一来,就必然使华为手机能够“读取”微信的数据,但是华为与腾讯之间的沟通并不顺畅,根据媒体报道:“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都很顺畅,只有微信一直在艰难沟通。过去半年多,始终未能达成一致。不久前,微信还调整过对Magic的接口,导致Magic用户微信使用出现问题。”

因用户数据引发的利益冲突其实不只华为和腾讯之间,小米曾经也和腾讯就手机内置密钥数据发生过纠纷。在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时,需要手机内置的私钥和放在服务器上的公钥。小米希望手机内置自己的密钥,而在支付的时候,微信和支付宝来调用结果就可以了,而腾讯和阿里则希望在小米手机里内置自己的密钥。 

就本质上而言,华为与腾讯之间就微信数据发生的纠纷,小米和腾讯之间就密钥而引发的纠纷,与之前苹果强制抽成30%而诱发的纠纷类似,都是大公司之间的利益之争。

华为试图分享微信数据目的在于人工智能

近几年来,华为终端业务营收大幅上涨,但利润涨幅却非常有限,余承东也公开承认,任正非对终端业务的利润不满意。华为的股权模式又使得华为对利润增长放缓的耐受度比较一般——华为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曾表示:工资只是零花钱。而当利润增长非常有限,则意味着普通员工的收入无法随着公司营收同步提升,这就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为了消弭这个负面影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必然的,而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是华为看好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华为要求与腾讯分享微信数据,很有可能是服务于华为的人工智能战略。

据小道消息称,华为将在下一代手机SoC麒麟970上集成寒武纪的人工智能IP。但是要做人工智能,光有寒武纪的IP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用户数据——毕竟只有收集大量用户数据,才能建立模型。

由于华为手机在国内手机品牌中已然处于老大地位,加上华为的品牌光环和体量,自然在和一些小公司的谈判中能够“很顺畅”,但同样是巨无霸的腾讯,在与华为发生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就必然导致“过去半年多,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的结果。
 
何况华为和腾讯之间的关系本来就谈不上非常融洽,最好的证据就是华为应用商店里缺失了一些腾讯旗下的软件。

如果华为能够分享微信等APP的用户数据,再通过数据分析建立模型,然后配合寒武纪这样的硬件,很有可能在人工智能方面拔得头筹,这不仅使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落后于华为,还会使原本由腾讯掌握的数据金矿大幅缩水。

华为和腾讯之间的标准之争

由于谷歌退出中国,安卓系统内的谷歌服务框架也一并退出,国内的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都推出了各自的服务框架。手机厂商中既有采用互联网公司的现成方案,也有自己做服务框架的,比如HTC、三星等厂商采用百度的;又比如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则采用自己定制的服务框架。

在应用软件方面,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必须保证前端,后端用开源的都行。简言之,腾讯就是要保证自己的前端不可取代,而经常更换通信协议也是出于这个原因。

随着华为手机的崛起,以及发展人工智能的需要,华为开展做自己的智灵Ai服务系统,在自己的应用商店开始限制了QQ、微信等APP的行为,甚至不排除未来微信功能扩张(比如自动更新,自动下载软件)或微信小程序功能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的可能性。

如果华为真的把这种情况变为现实,就会产生连锁反应——每一家手机厂商都搞出一套标准来,根据这套标准,软件公司必须修改软件。这将带来开发成本变高,以及软件臃肿等问题。进一步发展下去,就只能在每家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里下载专门版本。而随着华为越来越强势,甚至可以和苹果一样进行应用商店抽成收费。一旦安卓阵营也开始收费,国外的另一些标准的IM软件就有可能侵入腾讯的市场,这是像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所无法容忍的。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华为打着合作、共享的名义与腾讯谈判,但其实是划分彼此的利益边界。而且其中涉及到的最大利益——微信数据也并非是腾讯的私有财产(也不属于华为),毕竟微信数据是属于用户的。本质上说,华为和腾讯是在以各自的用户群体和用户数量为筹码,瓜分属于老百姓的数据金矿。

就像不久前苹果和微信矛盾升级,形式上是苹果和腾讯撕逼,但侵害的是用户的利益——很多主播都在直播中反复提醒不要使用苹果手机打赏,微信公众号的很多作者也专门在文章末尾留下二维码以供苹果用户打赏......一旦华为和腾讯矛盾升级,对于华为和腾讯这样的大公司而言无关痛痒,但是对于华为手机和QQ、微信的用户而言,却有可能造成诸多不方便。

另外,华为截取数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还是未知数。由于利益因素,腾讯一般是不大可能开放数据接口给华为手机的操作系统。那么,操作系统很有可能会通过各种系统接口来获取数据(抓取数据最牛逼的就是直接注入到APP内部,但是这种手段会引发纠纷甚至诉讼),既然可以用来截取微信APP的数据,那么同样可以截取手机上支付宝APP或网银的支付APP的操作数据。在华为这样做之后,任何其它手机操作系统也可以凭借类似的方式,拿到这些数据,其中风险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