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国恐怕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法广中文 2017-08-11 15:10+-

警告!中国恐怕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8日晚间9点19分发生里氏规模7.0级地震,隔日上午7点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两次地震是否存在关联?九寨沟大地震后余震不断引发关注。中国地震专家认为,虽然九寨沟与新疆强震位处不同地震带,但动力源同为印度洋板块,根据地震发生的"成丛"特性,这两次强震说明中国可能将步入地震活动频繁时期。

  据报道,截至8月9日下午5点,九寨沟震后共发生3级以上余震19次,新疆震后则是共发生3级以上余震14次。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孙士鋐在北京晨报分析,九寨沟强震震央属龙门山断裂带,新疆精河强震则属天山地震带中带。地震带不同,但都在青藏高原周边,动力源同样来自印度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推挤。

  据孙士鋐指出,印度洋板块以每年5公分的速度向北和向东挤压,将青藏高原抬升。在抬升过程中,青藏高原松软的物质东移,而四川盆地为刚性物质较坚硬,松软物质受到阻挡,形成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地震。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资料显示,有历史记录以来,距九寨沟强震震央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6次。

  孙士鋐说,地震活动有周期性。今年上半年中国地震偏少,规模6以上地震低于往年平均水准,也低于全球水准及预测次数。由于地震发生有"成丛"的特性,也就是一个时代多、一个时代少,加上四川和新疆接连强震,说明中国现在又处于地震活跃阶段。

  报道没有提及哪一些地区易于受印度洋板块向欧亚板块的推挤动力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