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若开打 中国可在WTO反击美国

VOA 2017-08-09 17:21+-

贸易战若开打 中国可在WTO反击美国

  美国川普政府最近在美中贸易和投资问题上态度强硬,在一系列问题上可能对中国产品采取单方面行动。外界担心,美中两国可能掀起一轮“贸易战”。贸易问题专家预计,如果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惩罚性措施很可能违反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义务,中国可以在世贸组织对美国发起诉讼。

  川普要用“301大棒”打击中国知识侵权?

  美中贸易最新一波摩擦可能发生在知识产权领域。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对待外国知识产权的做法进行调查。

  “301条款”赋予美国总统宽泛的权力、让行政机构有权对被调查所认定的不公平、不正当的贸易行为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包括提高关税、对进口美国的外国服务和产品施加额外限制、停止侵权国在美国享有的贸易优惠政策等。

  在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成立之前,美国有使用301条款成功解决贸易纠纷的先例。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美国使用301条款解决了不少与日本和韩国的贸易争端。1989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凭该条款认定日本在计算机和卫星等方面封闭市场,最终迫使日本政府开放了这些领域。

  中国自90年代初就成为301条款的关注国家之一。美国目前主要关注的知识产权问题,是在华企业面临的技术转移强制要求。中国要求在华投资的外企必须与中国公司合资或建立伙伴关系,并与中方分享技术。

  英国《金融时报》8月7日发表社评,认为美国政府把关注点放在中国对外企的技术转移强制要求是“迫切需要的“。社评说,从发电到高速铁路、从计算机芯片到电动汽车等行业,中国迫使欧美和其他外国企业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或与当地合作伙伴分享科研成果,转让技术已经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潜规则”甚至是“明规则”。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经济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 认为,中国的外企投资的要求大部分没有违反其“入世”承诺。克林顿和小布什政府与中国进行入世谈判时给中国留下了宽泛的余地。

  杜大伟对美国之音说:“美国政府在考虑发起301调查,是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施力空间。当然,中国的很多所作所为其实都符合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

  杜大伟认为,西方国家希望中国“入世”后经过经济发展,会放松对技术转让的坚持,公平对待那些跨国企业——但事实却截然相反。

  杜大伟说:“中国对自己的产业政策做法非常执着。想要让中国改变不是容易的事。”

  川普政府对美中经济对话失去耐心

  很显然,川普政府这次没有走世贸程序的意愿,而是更愿意采取单方面行动。中国认为,美国301条款紧盯中国不放,反映的是美国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不信任。

  美国政府此次释放出动用301条款信号的时机似乎也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做法失去了耐心。7月下旬,川普就任总统后首次举行的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不欢而散,双方没有发表任何共同声明。

  前美国贸易副代表温迪·科特勒(Wendy Cutler)对美国之音说:“鉴于美中全面经济对话出现的僵局,美国可能需要考虑重审自己的战略,单靠对话恐怕不够,更合适的方式可能是使用美国的贸易法律。”

  不过,布鲁金斯学会的杜大伟认为,301调查不会产生太大效果。他说:“我想这项301调查只能记录我们已经知道的东西,也就是中国使用市场准入手段迫使外国公司转让技术、以及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301调查后,中国如何反制美国

  分析人士说,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单边惩罚性措施,中国反而可以在世贸组织对美国提起申诉,进行反向报复,因为中国设置的投资要求并没有违背其世贸承诺。

  杜大伟表示,需要关注的是301调查之后美国政府如何采取行动。外界认为,美国最可能的反制措施是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杜大伟说:“这随后的问题就是,你要怎么做。301调查能给美国总统对中国产品征收繁重关税的权力,但中国完全可以在WTO对美国发起诉讼,因为这一(征收关税的)做法可能不符合WTO规定。”

  此外,中国也有可能以牙还牙,对美国产品提高关税。

  前贸易代表科特勒说:“我猜测美国会对一定价值的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提高关税,中国可能会针对那些能够影响美国、具有相同价值的产品进行反制,可能是农产品、飞机或别的美国出口产品。”

  调查近期可能难以进行

  正是出自受到中国报复的担心,相关美国行业组织已在纷纷游说政府,试图阻止美国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游说组织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的主席吉姆·米勒8月4日对向美国媒体表示,该协会已经与美国农业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会面,讨论美国可能对中国发动的制裁将如何影响美国农业。

  中国2016年进口了214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大豆占农产品进口总量的三分之二。

  另外,川普政府将朝鲜核问题与美中贸易挂钩的做法让目前的涉华贸易调查前景更加难以捉摸。

  多家美国媒体星期二引述白宫官员的话说,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301调查已经延迟。这名官员说:“我们仍在朝着这一方向前进。一些工作被推迟了,但没有取消。”

  分析普遍认为,这一推迟计划与中国上星期六(8月5日)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限制朝鲜煤炭、铁、铅矿石和产品和海鲜出口的决议有关。

  与此同时,川普政府另一项针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的调查也迟迟不见结果。川普4月20日指令美国商务部根据《贸易拓展法案》有关国家安全的232条款的规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展开特别调查。

  美国多年来试图通过多种手段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包括直接对话、世贸组织申诉、使用反倾销、反补贴法规等。布鲁金斯学会的杜大伟认为,美中贸易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之道。他认为,川普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让美国失去了一个重要筹码。

  杜大伟说:“我想美国的最佳选项可能是挽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议,与其他有看法相似的国家建立更大的共识。”

  “这是从长计议,当然不会在短时间内让事情发生改变,但是这么做是接受中国不会轻易改变的现实,”杜大伟说。

  • 最新评论
  • Usac

    从经济层面看中国在贸易战中没有什么有效手段反制。wto是一个很被动的没有胜算的选择。关税反制也都是两面刃,且对美国影响小。如果走到贸易战,中国已经彻底输了。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