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台北”参赛?台北世大运再惹争议

德国之声 2017-08-09 15:17+-

“中华台北”参赛?台北世大运再惹争议

  面临世界大学生运动即将举办,组织方的官方手册上却因为自称“中华台北岛”一事而引发“自我矮化疑虑”。这个名称虽在各领域中使用许久,但仍会刺激两岸政治敏感神经。

  台湾即将于8月19日起举办为期两周的世界大学运动会,而国际大学运动总会(FISU)日前公布本届世大运的英文手册中,把台湾(中华民国)再度称为国际体育领域惯用的"中华台北",引发台湾部分政治人物批评。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导,手册中的英文介绍中,出现"我们的岛屿:中华台北"与"中华台北地形狭长"等,甚至还有"中华台北首都台北是体验台北文化的绝佳地点"等文意特殊的字句。

  台湾在野党"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与立委林昶佐,于脸书上发文质疑,世大运是个可以好好行销台湾的时机,居然出现"中华台北"这样"委屈"的文字,认为自己都不替自己发声,台湾走入国际社会"还待更努力"。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于9日表示,当初送审的时候名称都是台湾,但FISU为了符合"现今国际奥会模式",改了太多名词。他认为台湾就是地理名词,这样的修改明显"过了头",会要求FISU不要改过头。

  然而,这样的"中华台北"效应也在网路上引发串连,许多人在网路上响应发起"正名运动",认为平常在国际场合上被"矮化"是一回事,但是台湾的官方不该如此"屈就"。

  中国大陆大幅弃赛?

  这次的赛事在台北举办,由于政治上的敏感因素,与中国大陆选手间的安排与互动也成为焦点。根据台湾体育署消息,中国将派遣195人来台,其中包含113名选手与82名队职员。

  其中,台湾媒体也报导,由于开幕式中将播放主办国国歌或会歌、还有主办国的民俗表演等,中国选手为避免争议,将集体不出席世大运开幕式,而团体赛的部分则全都没有报名。

  对此,台湾行政院也于早先回应,是否参加开幕式,端看该国的自行决定,假若真的不参加,也不会强迫该国一定要参加,会给予基本尊重。

“中华台北”参赛?台北世大运再惹争议

  中国大陆选手过往在台湾参赛,也曾因为五星旗让台湾民众反感产生争议。另外也曾出现中国队与日本队在台北比赛排球时,台湾民众帮日本队加油的另类景象。先前3月在台北举办的U18冰球赛,更因为中国方面不满台湾教育部的广告,而与台湾代表发生群殴的情形。

  "中华台北"的渊源

  过往在台湾,中华民国尚未退出联合国前,曾经以"中华民国"、"台湾(Formosa)"等名参加过多次奥运,并于当时甫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以"两个中国"的模式存在于国际体坛。

  在1972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后,也退出国际奥委会与亚奥会的资格,中方于此后也强烈要求各国服从"一个中国"原则。 1979年台美断交后,国际奥会也于同年正式去除中华民国奥委会的字眼,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奥委会。

  1981年,台湾与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签署"洛桑协议",此后确认台湾会以"中华台北"名义参赛。然而,这样的名称也让许多支持台湾主体意识的民众不满,长年以来,他们都参与活动,期盼中华台北能改为"台湾"。

  而中华台北的英文"Chinese Taipei",也被中国媒体翻译为"中国台北",也让许多台湾民众不适应。 2008年,正好逢国民党马英九总统就任,两岸情势缓和,中方也从善如流,同意台湾在北京奥运以"中华台北"译名出赛。

  只是"中华台北"之名,长年以来也被"广泛应用"在各领域,举凡电竞比赛、料理烹饪等比赛,甚至医疗或科技国际论坛也"变相"都要变成中华台北,让这个名称除了体育上,也在其他方面逃不过政治敏感。这次的世大运手册事件,无疑也印证台湾政府长年对于"中华台北"这个敏感词的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