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震和九寨沟地震“纯属巧合”

财新网 2017-08-08 23:12+-

新疆地震和九寨沟地震“纯属巧合”

  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寒介绍,9日早晨发生在新疆的6.6级地震,与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无直接关系,纯属巧合

  继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8月9日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原首席预报员孙士宏对财新记者表示,新疆6.6级地震和九寨沟的7.0级地震,动力源一致,都是受到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推挤。但是从地震带来说,7.0级地震发生在四川龙门山断裂带的岷江断裂上,6.6级地震发生在天山地震带的中段。“这两个地方属于不同的地震带,从地震的震源上来说,这两个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高建国对财新记者称,新疆本身地震频发,六级地震并不少见。“新疆一年十几二十次5.0级地震,一两次6.0级地震,可能还有7.0级地震。现在不能严格证明新疆和四川的两个地震有关系,但是从地球整体性来说,它们之间有呼应关系。”

  孙士宏说,地震活动的频繁与否是有周期性的。从小的时间尺度上说,例如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地震活动水平偏低,发生5.0级以上地震包括这两次是六次,通常的年平均是有20次或者20次以上。

  “那么一段时间地震活动水平比较低,隔一段时间地震活动水平可能就会相对比较高一点。可以说地震也有活跃期、平静期,在活跃期里也有活跃时段、平静时段。这种是地震活动的基本特征,并不能说我现在这几天地震活动很强说明进入了活跃时段。”

  孙士宏称,从大的时间尺度来看,2008年以来,中国的地震活动是相对比较频繁的,从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2013年在龙门山断裂带的南端,雅安芦山也发生了7.0级地震。而从全球的地震活动角度来看,在1964年阿拉斯加8.5级以上地震以后,全球进入了一个相对地震活动水平比较低的时期,一直持续到2004年。2004年印尼地震以后,全球的大地震明显有增强的态势,比如2011年日本的“3·11”地震。

  高建国对财新记者强调,地震活跃与否在中国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现象。20世纪70年代,地震多发生在中国东部,比如海城地震、邢台地震、唐山地震。而最近都发生在中国西部,表明西部这块地区现在比较活跃,需要要加强监测。

  另据四川省新闻办消息,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寒介绍,接下来的余震将会是中等强度的余震,“不会发生同等强度的地震,预计余震不会超过6级余震。”至于9日早晨发生在新疆的6.6级地震,朱寒表示与此次九寨沟7.0级地震无直接关系,“这个只是纯属巧合。”(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沈欣悦 张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