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紧张 陆生赴台签证遇阻?

BBC 2017-08-07 10:13+-

两岸关系紧张 陆生赴台签证遇阻?

  台湾媒体报道,一名获台南成功大学录取的大陆学生,申请赴台签证遇阻,大陆当局以“成大搞台独”为由拒发签证。

  在微信朋友圈及群组,准备赴台的陆生在紧张地交换消息;社交网站流传,江苏、淅江、福建等多个省份的陆生均接到“劝退”的电话。

  有大陆学生向BBC中文表示,大陆当局不止“提醒”,而是拖延发出赴台签证所需的证明,令他们无法前往台湾就学。

  获国立台湾大学研究院录取的江浙地区学生小柯(化名),将于今年九月开学,但他至今未能取得由当地台办发出的“赴台就学证明”,因此无法取得“往来台湾通行证”。

  国台办如何回应?

  成大就事件发表声明,指校方未曾公开发表过“台独”立场,中方以此为由阻止陆生赴该校就读,是“政治认知问题”。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台媒指,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大陆地方相关部门向陆生就赴台事宜“予以提醒”,属“正常履职”,最终是否赴台“仍由考生和家长自行决定”。

  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徐永明,在脸书批评中方“自信不足”,拒让陆生赴台就读是“国际笑话”。

  “相信北京怕的不是台独思想,而是将自由民主的思想与生活视为洪水猛兽,顾忌愈多中国年轻人接触台湾民主政治后,恐回头质疑中共政权。”徐永明写道:“中国政府别刁难青年学子。”

  “要怪蔡英文”?

  “赴台就学证明”往年一般在七月发出。 “我打了很多电话(到台办)”,小柯向BBC中文表示:“上周他们说(获录取)名单已到,但要等国台办通知......我问为什么今年这么晚,职员说‘要怪蔡英文’。”

  小柯表示,台办职员还指责他选择赴台“一点政治觉悟都没有”。

  不过小柯目前还不太担心。他认为台大不会像成功大学般被“重点关照”,相信自己最终会顺利赴台开学。 “我大三时就准备在台(读研)了,”小柯表示:“我没有任何后备方案。”

  有陆生因期望最终可获发大通证,为免传媒报道令事态恶化,拒绝接受BBC中文的访问。

  台湾院校需签“承诺书”?

  据台湾教育部统计处,2016学年共有 9,327名陆生在台湾攻读学位。

  自从民进党蔡英文于去年五月就任台湾总统以来,两岸关系不断恶化。因不满蔡英文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中方循教育、旅游等方面向民进党政府施压,限制游客、学生赴台。

  过往,每年赴台攻读学位的陆生持续上升,至 2015 学年达至最高的 3,019 人。但自蔡政府上任以来,数字开始下降,2016 学年入读台校的陆生仅 2,835 人。

  台湾“陆生联招会”曾向台媒表示,2017年度大陆官方减少了陆生赴台名额,其中本科名额降至 1000 人,“少了五成以上”。据今年联招放榜结果,2017 学年只有944名本科及1,201名硕博陆生获台湾院校录取。

  除了攻读学位的学生,交换生等“短期研修生”亦大幅减少:2015 学年赴台短期研修生有34,114 人,2016学年则跌至32,648人,人数减少逾两千。

  今年三月,台大、清华、世新等多间台湾院校,被揭曾发表或签署“承诺书”,承诺邀请陆生到校研修,不会触及任何政治敏感议题,包括“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等,引起社会舆论批评。

  目前被指“搞台独”的台南成功大学,亦有发表类似承诺书。

  • 最新评论
  • 慕斯天山

    现在还去台湾上学的?这智商也太有问题了

    屏蔽
  • TelYOUtruth

    台独意味着战争,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向不知情的学生告知情况,以免误人子弟!而且有生命安全问题!一些台湾反华反共反毛分子袭击或杀害大陆人以图报复!如火烧车.......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