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就是郭文贵“老领导”逼王下台?

RFI 2017-08-03 08:32+-

孙政才就是郭文贵“老领导”逼王下台?

  上周四中共宣布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孙政才落马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孙政才是十八大以来第一名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他在高级干部中一直以年轻着称,仕途一帆风顺,几乎没经历过挫折。”“现在尚不清楚孙政才都违了哪些纪,以及是否触犯了国法。但是可以想见,他的问题应该非常严重。否则中央不会在这个时候做出对他进行调查的决定。”“中国的反腐败已经形成极高的权威,那就是,在党纪面前,所有党员一律平等;在法律面前,所有公民一律平等。如果一个人触犯了党纪国法,无论他的职务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要被绳之以党纪国法。”“一名现任政治局委员落马,会形成一定冲击,但是我们坚信,中国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改革,政治框架和社会框架都变得空前稳定,孙落马的冲击只是相对的,不可能真的撼动什么。”“我们呼吁,在孙的问题仍处于调查期间,舆论应保持耐心。让我们大家一起拒绝传言,我们应当只相信中纪委的调查,只听党中央在调查结果基础上所做的最终结论。”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当局虽然没有公布孙政才的详细罪状,但有关他的腐败丑闻一直不断。比如他的老婆胡颖加入中国民生银行的太太团,与令计划的老婆、苏荣的老婆打成一片;孙政才佩戴多只名表,价值上百万元。另外,孙政才的女儿在美国康乃尔大学留学的高昂费用,以及孙政才搭乘美国公司的专机前去看望女儿一事,亦多次引发舆论热议。但引发孙政才出局的关键未必是其经济问题,而是其政治路线。孙政才三十九岁跨入副部,平步青云,从一名学者成为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再到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一路走来,都有多个政坛大佬力挺。据说,在北京市任职期间,孙政才获得贾庆林的器重;到农业部是温家宝力推;空降吉林任省委书记是令计划幕后运作;进入政治局,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则是曾庆红在幕后发功。从某种意义上说,孙政才身上汇聚了众多政坛大佬的利益,而他也为这些人的利益积极奔走。”“孙政才如此‘废寝忘食’,最终被大佬们看中,认为他上台之后,可以维护大佬们的核心利益。而孙政才游走在各位大佬之间,左右逢源,一度被公认为各方普遍能够接受的接班人物。但正是孙政才这种‘四姓家奴’的地位,让习近平无法容忍。”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据称,孙政才被废,一个很大可能是,他参与或背后支持中国富豪郭文贵在美国爆料王岐山及其家人贪腐,甚至可能是郭文贵的‘老领导’之一,想以此在19大前把王岐山逼下台,影响下届政治局和常委人事安排。之前,郭文贵在直播视频中曾大赞孙政才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能力,说他是‘天才中的天才’,还称如果孙政才将来能成为中国总理或中共总书记,将是‘中华民族之幸’。郭文贵话音刚落,北京就传出孙政才被‘双规’的消息。”“孙政才被废,标志习近平不再优柔寡断,强力推个人领导制,朝全面集权和长期掌权大步迈进。外界猜测,习在2023年中共20大后继续留任,甚至实行终身领导的可能性在增加。孙政才落马,包含几个意义:首先,习近平、王岐山用此警告反对势力,今秋19大前别与中央叫板,任何与习近平中央作对的人,不管背景多强、地位多高,都不会有好下场。其次,打破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确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不按‘年轻化’标准来任用或提拔领导人。第三,意味前朝重臣,包括胡春华等江、胡温时期地方大员,不会轻易受习近平中央重用。”

  • 最新评论
  • 新天狱博

    @旁观者未必清,温家饱一天不到,俺就骂他一天。看着他的大弟子孙天才被抓,高兴还来不及,一点儿也不累 。就是要让大家知道温家饱是个伪君子、真小偷,要让他穿帮露原形。呵呵呵呵

    屏蔽
  • 旁观者未必清

    新天狱博,你每天咒宝宝不觉得累,大家耳朵都起老茧了。 省点精力吧!

    屏蔽
  • 新天狱博

    孙政才算什么大老虎,孙政才的【老领导】才是大老虎。谁是孙政才的【老领导】?谁提名孙政才当部长,谁就是。

    屏蔽
  • wkghm2288

    一场你死我活的权利争斗。屁民的利益只能任人宰割。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