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海航集团最大股东尚未运营

法广中文 2017-07-30 22:33+-

曝:海航集团最大股东尚未运营

  身陷爆料的中国海航集团本周披露去年12月在纽约注册成立的慈善基金会海南慈航(Hainan Cihang)是海航第一大股东。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透露,该基金会位于纽约曼哈顿,与海航集团同在一个大楼内,尚未开始运营,也未就从事哪方面的慈善事业做出决定。

  据纽约时报透露,海航集团的最大股东贯君将其持有海航的30%股份捐给了慈善机构“海南慈航”基金会。但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说,约30%称海航集团股份尚未转移至该基金会。这些股份之前由两名与海航集团无关的私人投资者在境外持有,这两人将其持股捐赠给了Hainan Cihang。被中国通缉的情报富商郭文贵最近在纽约爆料指 ,海航最大股东,30多岁的商人贯君,是中共领导人王岐山的亲属。

  据介绍,海航集团拥有1460亿美元资产。该集团自2016年初以来,宣布的交易达250亿美元,包括收购德意志银行和希尔顿酒店集团,并正在收购属于白宫通信主管斯卡拉姆齐(Scaramucci)的对冲基金天桥投资公司(SkyBridge Capital)。

  华尔街日报说,海南慈航基金会的成立反映出“行事神秘”的海航集团在海外收购时在西方面临的合规困境。中国很多公司由少数人持股,极少披露运营、所有权或融资方面的信息。而信息不透明导致向海外扩张的中资企业遭遇挫折。在很多国家的监管机构、银行业人士和律师对许多问题提出质疑,包括这些企业与中国政府的潜在关系,以及在海外的投资是否涉及转移个人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