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直播刘晓波头七海祭 驻内地司机被拘

苹果日报 2017-07-28 18:22+-

有线直播刘晓波头七海祭 驻内地司机被拘

  在广东江门新会举行的刘晓波头七海祭活动,继续遭公安秋后算账!当日本港有线电视曾在现场直播,该台驻广州办事处司机李肇强周三遭江门公安带走,现正在新会市看守所关押。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病逝一事在内地十分敏感,当局严控讯息,不准议论更不准悼念。本月19日刘头七当晚,约10人在广东江门新会海边公然祭奠,本港有线新闻中国组到场拍摄,并在facebook直播。参与者明知风险,仍以正面出镜,以示光明磊落。公安22日在广东各地行动,抓捕参与者衞小兵、刘广晓、李舒嘉、何林、汐颜(本名汪美菊),目前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统一关押在江门新会市看守所。

  有线称已提供法律援助

  被关在那里的还有本港有线电视驻广州办事处司机李肇强,昨日一位有线新闻部主管陪同他的家人和律师同往新会看守所要求会面。本月19日李曾接载有线记者到江门拍摄海祭刘晓波,周三晚从办公室被带走。《苹果》记者昨致电新会公安分局,查询香港有线电视台司机李肇强因何事被拘,警员称不清楚情况,只说:"到时会有通知给他家属的了。"

  本港有线电视新闻台昨发声明,证实该台驻广州记者站服务的内地司机,星期三晚被江门公安带走,强调"正透过不同管道了解原因,并已为司机提供法律援助"。

  李肇强是内地居民,服务有线新闻部驻广州办事处超过十年,不少跑中国新闻的港媒行家都认识"强哥",坐过他顺风车。强哥过往不止一次因这份工被约谈、警告,但拘留还是首次。有分析指,当局对港媒记者有顾忌,拘捕内地身份的司机是想"挖料"或以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