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是郭文贵老领导?习废储君江胡没辙

世界日报 2017-07-26 07:22+-

孙政才是郭文贵老领导?习废储君江胡没辙

  中共宣布,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同属第六代接班人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的"储君"地位,也岌岌可危。孙政才被废,标志习近平不再优柔寡断,强力推个人领导制,朝全面集权和长期掌权大步迈进。外界猜测,习在2023年中共20大后继续留任,甚至实行终身领导的可能性在增加。

  孙政才落马,包含几个意义:首先,习近平、王岐山用此警告反对势力,今秋19大前别与中央叫板,任何与习近平中央作对的人,不管背景多强、地位多高,都不会有好下场。其次,打破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代确立的"隔代指定接班人"制,不按"年轻化"标准来任用或提拔领导人。第三,意味前朝重臣,包括胡春华等江、胡温时期地方大员,不会轻易受习近平中央重用。

  习近平用人的规则与标准,并非外界所分析,完全以派系和是否贪腐来衡量,而由如下几点确定:一,要看对习近平是否忠诚顺服。看不起习、对习核心阳奉阴违或敷衍搪塞的人,没有前途或随时可能被拿下。二,是否遵守习近平立下的各项"政治规矩",如王岐山所说是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事项一律报中央决定,决不在中央精神之外设置空间"。

  三,是否在18大后继续顶风作案。有报导称,孙政才被"双规",也因他18大后顶风作案,如被指挪用"一带一路"资金和拥有多名私生子等,引起习近平震怒。

  四,是否属自己人。目前,属于习近平的"之江派"人马正全面继位,譬如重庆的陈敏尔、北京的蔡奇和上海的应勇,都是习的亲信。

  五、是否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或唱对台戏。据称,孙政才被废,一个很大可能是,他参与或背后支持中国富豪郭文贵在美国爆料王岐山及其家人贪腐,甚至可能是郭文贵的"老领导"之一,想以此在19大前把王岐山逼下台,影响下届政治局和常委人事安排。之前,郭文贵在直播视频中曾大赞孙政才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能力,说他是"天才中的天才",还称如果孙政才将来能成为中国总理或中共总书记,将是"中华民族之幸"。郭文贵话音刚落,北京就传出孙政才被"双规"的消息。

  习近平打破"隔代接班"制度,改变"双接班"的政治格局,与他个人政治抱负和雄心壮志密切关联。习上台后,提出一系列宏大计画和概念,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两个一百年"、"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要实现这些计画和梦想,习近平就得集权,改变中共现存接班人制和领导人任期制,必须树立与毛泽东、邓小平一样的理论与权威地位。

  近期,"习近平思想"在中共官媒以密集频率出现,要求官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切实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等等。习近平在中共党史和军史的历史定位,也被不断拔高;习被称为毛、邓之后的"最高统帅",或是继毛邓之后"中国第三位具有总设计师属性的一位政治家"。

  最近,官方推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宣传片,直接断代式地以毛、邓、习排列,将习近平称作"国家最高领袖"。传闻"习近平思想"极可能在19大上被写入党章。习近平大有撇开江、胡,承续毛、邓,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之势。

  习能打破领导人接班制和任期制,得益于其集权成功,即通过王岐山领导的反腐运动,成功打击异己和反对势力,制定政治规矩,设立各种领导小组,架空或取代常委和中央个部委的职权,培植和安排自己班底和人马。

  19大人事布局已完全掌握在习近平手中。除了陈敏尔等亲信上位外,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留任或担任其他重要职务的可能性极高,可能出任总理或续任中纪委等。胡春华、汪洋和韩正等均有入常或保留权位机会,其前程取决于对习效忠和被习信任的程度。

  另外,常委由七人减到五人的可能也存在,职权范围将更弱化。习推迟和不设接班人,标志着"后天安门政治秩序"的终结,即集体领导制结束与个人领导制恢复,江、胡已无回天之力。至于习会不会终身领导,就看时局发展和他是否真的具高超大智慧。